台股大崩盤》投資股市超過20年的大戶:停損是必要之痛,但別放棄進場,因為急跌必有急彈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Shreveport-Bossier: Louisiana's Other Sid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海嘯、旱澇、暴雨、地震等天人災害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農作物、原物料收成及百姓生命財產安全,股市也可能因經濟情勢變化或原先過度樂觀轉趨失望,而引發連續性崩盤,這也是所謂的股災,連鎖效應常讓投資人以為世界末日,只想趕緊出脫資產,殊不知市場恐懼的總和已急速反映,你所看見的結果是果不是因,這時平時是否做好資產分配及風險管控,就是在下一波財富重分配能否成為贏家的關鍵。

敝人在二十多年前中東兩伊戰爭(即將開戰之前的緊繃肅殺,讓股市連續性下挫)任職券商自營部,大手筆將部位買滿檔近三十億元(編按:作者時任券商自營部操盤手),之後正式開打而連續大漲豐收(利空出盡),及政府證所稅宣布開徵而連續十九天無量崩盤,乃至2000年網路泡沫、亞洲金融風暴、兩國論的台海危機、政黨輪替、金融海嘯、歐債風暴等重大事件,都曾造成台股大幅下跌,縱然有不少上市櫃企業殞落,迄今依然有很多優秀企業股價或市值突破新高。每次股市大屠殺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流成河,背後也醞釀重新洗牌的契機,只是取決於你手中還剩多少籌碼及勇氣。

此刻如何看待後市以及因應措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