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崩盤,還怪證所稅?香港新加坡都沒證所稅,股市也在跌,你又怎麼說?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財政部長張盛和(左)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兩人為了股市稅制,多次針鋒相對。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圖片放大

近來全球市場股災頻傳,人心惶惶紛紛在找主要原因是什麼,有人說是反映美國升息預期的恐慌,有人說是中國經濟硬著陸,但我可以用消去法告訴各位一個非常肯定的答案,就是股市大跌的主因絕對不是因為台灣證所稅,也不會是因為台灣沒和大陸簽服貿和貨貿。

香港和新加坡都沒有證所稅,韓國和新加坡都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FTA版圖,但以美元計價的ETF中,台港星韓今年以來跌最重的是新加坡,其次是韓國,台灣跌幅在第三:

綠線為新加坡,黃線為香港,紅線為台灣,藍線為韓國。來源:Google Finance
圖片放大

當然我們不必諱言證所稅對台灣資本市場的影響,不管是大戶出走、量能不振等,也不必掩飾台灣投資不振,產業轉型卡關難以拉動經濟新動能成長的事實,但整天把證所稅和服貿貨貿當模板,只要股市一跌就怪證所稅、怪FTA談判,實在是非常無知且病態的心理。

媒體和商界大老們常在罵年輕人沒有國際觀,我相信台灣股市跌就怪證所稅和FTA談判停滯的人,也不會太有國際觀,因為沒有證所稅的國家也在跌,有超多FTA的也在跌,明明就是全球經濟問題,卻在扯不是重點的東西要來救經濟和股市,很可能是緣木求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