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全球股票型基金」有這麼多種!一張圖,讓報酬率全都露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這麼嚴重嗎?」,沒錯,不過就是為退休提早做準備,想在銀行或保單裡買個基金,需要搞得這麼複雜嗎?

專業基金評鑑機構晨星為了方便投資,對基金進行分類,其中常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有三種 : 全球大型增長型股票、全球大型價值型股票、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另外還有全球股票型收益型、全球靈活市值型、全球小型股票型等以全球市場為投資範圍的股票型基金。

只是,對投資人來說,只知道書籍和網路上的專家常說,資產配置中要有全球型的基金,所以上網一看,嚇一跳,原來光全球股票型基金就有這些分類,如果加上債券型、股債混合型就更複雜。

這些基金究竟有何不同?怎麼投資才對?買錯了會很嚴重嗎?

為了樂活退休而布局基金時,請特別留意基金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先將其分為核心和衛星兩個部位,而放在核心的基金可選擇全球型基金,每個人都會退休,所以全球型基金是必備的商品,只是重點放在股票、債券、還是基金:

先從全球股票型基金談起,根據晨星的分類資料顯示,全球股票型基金有常見三種類型:

1.全球大型增長型股票主要投資於全球大型增長型企業股票。所謂增長型股票是指增長快(收益、銷售、帳面價值及現金流的增長率較高)及估值高(高價格比率及低股息收益)的股票。該組別基金會有不少於75%的總資產投資於股票。

2.全球大型價值型股票主要投資於全球大型價值型企業股票。該組別大部分基金將其資產投資於多個已發展市場,且不少於20%的股票資產投資於北美及15%投資於歐洲。價值型股票是指估值較低(低價格比率及高股息收益)、增長較緩(收益、銷售、帳面價值及現金流的增長率較緩)的股票。該組別基金會有不少於75%的總資產投資於股票。

3.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主要投資於全球大型企業股票。該組別大部分基金將其資產投資於多個已發展市場,且不少於 20%的股票資產投資於北美及15%投資於大歐洲。均衡型基金主要指在增長和價值方面較為均衡的基金。該組別基金會有不少於75%的總資產投資於股票。

其他三種包括:

1.全球股票收益:主要投資於派發高於市場平均股息的全球股票。該組別基金可以投資於任何市值的公司,但當中多數偏向投資於大型股票。

2.全球靈活市值型股票主要投資於全球多元市值股票。該組別基金可能偶爾青睞於某一市值範圍股票,但它們在市值上並沒有清晰、持續的傾向性;且其投資於多元市值股票的投資策略不足以說明該組別基金屬於大型或小型股。該組別大部分基金將其資產投資於多個已發展市場,且不少於20%的股票資產投資於北美及15%投資於大歐洲。該組別基金會有不少於75%的總資產投資於股票。

3.全球小型股票主要投資於全球小型企業股票。該組別大部分基金將其資產投資於多個已發展市場,且不少於20%的股票資產投資於北美及15%投資於大歐洲。該組別基金會有不少於75%的總資產投資於股票。

全球股票收益著重在配息,有點像台灣的高股息概念;靈活市值型應是要仰賴經理人的資產配置功力;小型股則是將重點放在比較高波動、市值小的企業,多頭容易表現,空頭也會摔得比較慘。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發展分歧,先進國家如美、歐、日表現較佳,新興市場則除印度外氣氛低迷,由於全球股票型基金重點在先進國家,因此都是正報酬,如統計指出,多頭市場小型股基金容易表現,有6%的投資報酬率,以下依序是全球大型增長、大型均衡、靈活市值、大型價值、股票收益,看得出積極的增長型漲幅較大,保守的大型價值和股票收益則漲幅較少:

來源:Morning Star,至2015/7/31止
圖片放大

以上敘述,我們可以推斷,增長型應該波動較高,價值型波動較低,而均衡型介於其中,恰好適合投資屬性積極、保守、穩健的三種人。這樣,就不會被複雜的基金名稱搞混了。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