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很大!一張圖戳破中國經濟成長「保7」謊言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GDP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人說,不能因為怕胖就不吃澱粉,但如果是毒澱粉,請問有誰還要吃呢?經過幾次食安風暴,台灣人已經對廠商食品管理信心喪失;同樣地,投資人還要不要去中國傻傻當冤大頭?

因為中國官方一直不斷挑戰全球民眾的智商,像是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7%,上半年GDP成長也是7%,與第一季持平。

看到這數據,筆者直覺就是:「X(消音),就是7% 不然你要怎樣?」

中國的數據灌水已經不是新聞,但哪一個數據沒灌水又能打臉中國自己,讓筆者費好大勁研究,後來看到一本總經高手愛榭克的《 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 》,裡面談到「進口是一個國家消費力最明顯證明」,突然間讓筆者恍然大悟。

事實上,一個國家的進口數據是一個國際帳,也就是別人家的出口數據,換言之,要大幅灌水是難度很高,也很容易被踢爆。如果攤開中國和美國兩國的進口數據來比一比,可以看得出中國經濟絕對沒有7%的實力。

因為在這張表上,很明顯看到基本上當景氣成長時,兩國進口數據幾乎維持同步上揚趨勢,但當遇到景氣衰退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也呈現同步下滑,但是各位讀者請注意,就在這一兩年,中國的進口非常明顯的大幅下滑,但同一時間美國卻沒有,如果說美國經濟2%的成長都能讓進口沒有明顯下滑,為什麼中國7%的成長,進口卻掉了這麼多?

有人會說,是因為原物料進口大跌嗎?因為中國很多來料加工,跟美國進口型態不一樣,美國是進口終端產品,但中國是進口原物料,真的是這樣嗎?NO!事實上中國進口品項中,資本設備進口佔4成,民間消費品15%,這兩者合計才是大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