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不妙?中國紫光若併美光,台廠剉咧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擁有中國官方背景的投資機構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 Ltd.)傳出有意併購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對半導體產業投下震撼彈。雖然市場看好記憶體業有望因此掀起一波整併潮,讓美光競爭對手SanDisk股價也跟著大漲,但美國政府是否能無視國土安全、放手讓中國買下美光還是個大問題。另外,分析師也擔憂,假如中國真的入主美光,那麼長期來看記憶體產業恐怕會落入更為嚴重的過剩陷阱。

美國知名財經週報霸榮(barron`s.com)1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分析師Joseph Moore雖將美光的投資評等由「減碼」調高至「中性權值」,但仍警告假如併購案成真,那麼DRAM市場恐怕會面臨供給過剩的困境。

Moore警告,中國政府收購美光後,可能會帶動陸方大量投資新設備,對長期的記憶體供需相當不利,從日本、南韓與台灣過去的經驗來看,被官方重點投資的半導體業、通常也會伴隨供需失衡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