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99倍?張盛和:方法錯誤 不應該以綜稅稅資料來佐證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貧富差距99倍?張盛和:方法錯誤 不應該以綜稅稅資料來佐證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下午澄清自由時報報導「貧富差距99倍」的說法 ,強調綜所稅申報資料僅是課稅所得,無法客觀呈現真實情況,應以「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倍數」、「吉尼係數」來做,台灣這2項表現都較其他國家理想。

該報導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2013年綜所稅申報戶共598.9萬戶,按申報所得高低分成20等分,所得最低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4.4萬元,所得最高5%家庭平均年所得達437.3萬元,所得差距飆升至99.39倍,較2012年擴大15.48倍,再創歷史新高。

對此,行政院今天下午2點多臨時召開記者會澄清,由杜紫軍、張盛和、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一起對外說明。

杜紫軍表示,綜所稅申報資料僅是課稅所得,不包含免稅所得及分離課稅所得等,也未納入政府社福補助、租稅課徵等移轉收支,用來作為所得差距比較有其限制。

他進一步說明,國際間衡量、比較所得差距的指標,多以「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倍數」、「吉尼係數」為主,非以課稅所得資料來衡量。

張盛和、石素梅也說,若以「每戶」計算所得差距倍數,容易受戶內人口數消長影響,採「每人」計算所得差距倍數已成國際趨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