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了...沒存款、有女友也不敢開口結婚》都是因為20幾歲時,你不知道這些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何謂「金錢奴隸」?「對未來感到不安,所以絲毫不敢玩樂,只是一味省吃儉用。」「雖然有錢,但除了錢以外,誰也不信任。」「為了滿足眼前的欲望而亂花錢。」無論哪種人,無法善用金錢的話,就會被金錢所利用。

未來的日本會越來越艱苦,但並非只是要20歲世代的年輕人省吃儉用就好,反倒是要鼓勵他們在這升遷制度越加不穩定的時代裡,多做些可以提升技能、知識等自我投資的功課。

「收入增加的話,就能存到更多錢」根本是個大謊言!

要能夠充分運用金錢,首先必須做的就是妥善管理金錢,養成儲蓄的習慣。每當跟年輕人說起儲蓄這件事,他們最常有的反應就是「現在沒閒錢儲蓄,等將來薪水增加了,自然就有多餘的錢可以存起來。」這樣的觀念,我不認同。

人類是軟弱的生物,不訂立目標和計畫,就容易輸給眼前的種種誘惑,只要一有錢,就會花光。我和妻子在20來歲時,因2人都在外資企業工作,一年的收入加起來將近3千萬日圓,比起同年齡的人賺得確實多很多,但即便如此,我們依然沒有什麼存款。

工作越是忙碌,每到一個段落後,就會安排小旅行、吃大餐、買東西以犒賞自己,完全沒有好好管理支出,隨性使用。當2人為了步入禮堂開始著手準備時,彼此都以為對方平時有儲蓄的習慣,應該都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存款才對,所以當知道對方都是口袋空空時,真的是受到不小的驚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