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無感的萬點,跟崩盤沒兩樣?想賺錢,現在你得跟著●●買股票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半年來,許多報章媒體已經對台股失血的情況,有各種面向的診斷。證所稅造成大戶出走是主因,這是往下拉的力量,政府追求假象公平正義的結果,造成資金縮手。另一方面,陸股在國家政策下大漲,歐洲QE造成全球資金波瀾,這是往上升的力量,也就是,誘惑台灣資金奔逃出去的力量。

因此,台股的資金不斷縮水。萬點其實只是假象,很多好股票浮載浮沈,很多有夢想且能成真股票,並未反應真實價值。

目前這樣的狀態,其實比崩盤好不了多少。這是市場不對,台股的市場不對,跟你的選股功力,投資邏輯,關係不大。本文主要討論,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自處。

第一:這個狀況會改善嗎?

這是政策問題。目前算是宣布以後再也不談論證所稅,台股從此沒有證所稅,對市場的幫助也不大,因為大家沒有信心,國家沒有方向。核四和服貿弄到人人有意見,政府變成父子騎驢,想要處處討好,結果一事無成,這是必然的結果。所以,寄望政策改變,恐怕很難。馬政府追求歷史地位,蔡英文追求執政權,沒人在想台灣競爭優勢在下降的問題。

這個情況,總統大選之後也不會改善。當台灣的優勢逐漸喪失之際,台灣方面走不出自己的一條路,就會由中國大陸指導出要我們被迫接受的路。

這樣其實會變得更糟。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習得的無助」,也就是當人或動物處在一個「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改變現況時」,人就會失去行動力,就容易自暴自棄,就很像鄉下偏遠地區的學校後段班學生,而台股的投資人,正在迎接這樣的「習得的無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