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竟發不出年終!2015年「透支未來」的最佳代言人:苗栗縣府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希臘會搞到今天也跟他當初舉辦希臘奧運有關。外電《美聯社》曾報導,希臘從2004年雅典奧運共花費了110億美元,比開始的預算多出一倍,這還不包括許多一再追加造價的重大基礎建設,以及12億美元的保全成本。

雅典奧運10年後的今天,當初那些場地,如今卻是空置。像是棒球場、人造獨木舟、遊艇水道,以及桌球、曲棍球、柔道等運動較不刺激的場地,都用圍籬隔開,還雇用私人警衛巡邏。曾經有人建議將獨木舟、皮艇的滑水場地改成水上公園,但卻因為居民和呆板的主管機關強烈反對而作罷。

說實在,每個人都應該同情剛上任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因為這一切都不是他的錯。

希臘舉辦奧運時,他或許才三十出頭不到,做出這些投資決定的都不是他,但他今天卻得成為歐洲政壇的眼中釘,跟梅克爾政府不斷嗆聲,同時還得背上希臘人賴債的罵名。

他甚至連兌現他自己選舉承諾的權利都沒有,更別說減稅和提高最低工資等支票。他面臨裡外不是人,對內無法跟選民交代,對外又要被歐盟幹譙,就像吸毒的人一樣,要改過自新太難了,先等度過這陣子殘痛無比的毒癮再說吧。

根據歐盟統計,過去5年中,希臘經濟萎縮了約1/4,失業率飆升至逾25%,黑夜已長,但黎明卻沒來,希臘這代人卻承擔上代人的錯誤,這就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的最佳寫照。

錯誤的政策,不僅會債留子孫,更是滋養貪汙的溫床。每一起無效益公共投資,美其名是更新市容、創造國際聲望、吸引觀光人潮,但實際上都是在轉移公部門財富到私部門,只是過去可能是透過檯面下收買來壟斷得標,但為了躲避司法查緝金流,現在則是光明正大用「特別標」+「政治獻金」+「委員會審查」等合法程序來進行轉移。

不信,來看看網路這則笑話就能領會「箇中奧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