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人小心!全世界都降息,只有美國升息,美國經濟會發生什麼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是的,所以你是靜香的話,一定會要求打個折扣賣,假如借據(債券)已經過了1年,還剩9次可以收到利息,小夫想說小虧一點沒關係,重點是先拿回一些錢來用,於是將這張借據(債券),以95萬元的價格賣給了靜香,所以小夫總共拿回了「95萬本錢+2萬利息(1年)」,這筆交易虧了3萬,而靜香因為買到了折價的借據(債券),所以未來9年就算利息都少賺1%,她依舊有賺到價差的部分。

而相反的,如果利率不斷走跌到0.5%甚至逼近0,那小夫,肯定是笑哈哈了,因為這張借據(債券),肯定是更值錢了,假使銀行利率0.5%,小夫卻可以年年跟大雄領到這2%的利息,那當然是很棒的。

也就是說當其他人把錢存在銀行卻沒利息錢的時候,小夫卻可以憑著這張借據(債券)年年領100萬X2%=2萬元的利息。所以小夫這時候假如有急用,他要賣出的價格,市場也肯定會用超過100萬的價格來購買這張借據(債券)。

因為這張借據實在是很搶手呀!

透過這樣的解釋,讀者應該可以更知道,為什麼升息或降息對於債市影響是很大的。

股市的資金會怎麼流動?

所以當市場眾多資金,包含了退休基金、對沖基金、一般投資人,大家一定都會聚焦經濟數據這個基本面,當非農數據公布後,道瓊指數開盤就大漲,不過在運動用品大廠NIKE(代號:NKE)、信用卡龍頭VISA(代號:V)、嬌生(代號JNJ)的走弱之下,留下了一個127點的上引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