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沒人愛?大行情正在醞釀,這「8檔績優股」現在進場還來得及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LendingMemo@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前陣子,許多媒體才在感嘆台股有邊緣化的危機,豈知才一會兒工夫,在外資大舉買超推升下,竟已直逼十五年來新高位置,睽違萬點,莫不讓市場人士驚呼及驚訝,但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

今年行情必然上萬點,我很早就不斷提醒讀者,景氣回升及資金充沛就足以扮演助攻角色,加上這些日子以來,遠的歐美股市飆漲不說,近一點的日本、香港、大陸股市都如脫韁野馬 般熱鬧滾滾,以台灣一些傳統企業、資訊科技產業甚至是開始要打國際賽的金融業,論競爭力及獲利能力,可說是一點也不遜色。也許因為稅制、政策關係導致前陣子國人紛紛轉向海外投資、複委託交易了,卻忽略了「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台股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仍然不減,我們可別妄自菲薄呀!

全球資金浮濫派對,才嗨到一半

好了廢話不多說,台股上萬點,接下來怎麼看?如何操作?我已接獲許多投資朋友詢問,這幾天仔細想了想,其實只要先不預設立場及篤定認為萬點是關卡的話,很多事情就可以保持彈性及客觀!老實說,許多上市櫃企業的股價早就屢創歷史新高,股價有3千元以上的大立光、2千元以上的漢微科,三位數的傳產公司更是不勝枚舉。此時務必要跳脫傳統思維,想要參與企業的成長動力、享受營運走強的回報,只有成為股東這一途(除非是員工)才有機會,許多保守族光只是握住現金,不能帶來太多希望。

展望現今世代,股票可能是較現金來得值錢及有潛力的商品,你或許可以從許多歐洲國家的公債殖利率趨近零或負值來看,就能一窺其中奧秘。這場全球難得的浮濫資金PARTY,此時此刻我認為才過了一半而已,不用太過擔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