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用最便宜的價錢,買到優質學區好房的辦法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學區、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您好,我是一個剛生完小孩的媽媽。我很重視教育,也希望我的寶寶未來能夠到較好的學區就讀,我們夫妻近期都有換房的打算。最近我鎖定台北某一優質學區找房子,結果那附近的新成屋房價仍超過我們的預算,若是買得起的中古屋,多為三十多年屋齡老公寓,雖然有都更題材,但是環境也比較複雜。我注意到該區有地上權住宅產品,價格還算是預算之內,但聽說地上權住宅不會增值,還有人說地上權住宅不算真正的產權。請問子房老師,我該不該考慮地上權住宅呢?

子房觀點:

誰說地上權住宅不是真正的產權?101大樓就是地上權產品,土地屬於台北市政府所有,如果它不算是真正的產權,怎麼會鬧出讓全民堅決反對的頂新101股權「外資賣台事件」呢?

至於地上權房屋能否增值,還是要看您持有時間而定,如果距地上權到期時限還很久,依過去經驗仍有增值空間。而且我認為,如果是以「自住+就學」為買房主要考量,用一定預算在特定年限內買到最好的生活品質,才是最好的選擇。

換句話說,如果你只打算在孩子從出生到就學的「12年國教」時間住在這裏,等孩子未來上大學或出國留學,再另換屋安享退休生活。此時,如何用最實惠的預算,換得最優質的孩子成長環境,應該是你的首要考量吧!

舉個例,如果給你100萬住房預算,讓你在優雅的歐洲小鎮生活一年,度過一段人生放鬆的長假,你會怎麼解決住的問題?

你可以選擇住旅館,有人每天幫你打掃房間,要出遠門幾天就退房,等回來再換房間入住。雖然機動與自由,但可能也因此無法添購太多自己的私人物品,回到旅店少了回家的輕鬆感覺。

你也可以選擇在當地買間小套房,預算也許只夠買老舊公寓的閣樓,每天爬5層樓梯,狹小空間堆滿了旅遊的戰利品,省吃儉用期待一年後,也許賣房子還有機會小賺一筆。

你也可以選擇承租物業管理不錯的出租公寓,有自己的廚房,安全的警衛,自己添購的室內佈置,讓環境像家一樣溫暖,偶爾還可以招待外國新朋友來聚餐辦Party,結交更多外國朋友。

想想看,是不是後者才能達到你「人生放鬆」的度假目的?

同樣的,如果你的換屋目的,是打算在孩子從出生到就學的「12年國教」時間裏,提供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

「租房子」就像住旅館;也許孩子書還沒唸完,你就得因為房東租約到期,迫使你「換房間」了。

「買老宅」就像買了一個破閣樓套房,狹小的空間,老舊的牆壁擋不住隔壁鄰居的吵雜,也許你的孩子在家根本就念不下書。

「買地上權住宅」就像長租管理完善的酒店式公寓,可以提供較好的生活成長空間,同時兼顧生活品質與自主性,並且在預算內打造孩子較佳的學習環境。

所以,如果地上權住宅是你認為孩子成長這段時間內,CP值最好的購屋選擇,房屋是否增值這件事,就應該不會是考量的重點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