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房不手軟,「有房沒錢」的人慘了!四個度過房市危機的方法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房市面臨走空壓力,有利買方喊價的空間來臨。
房市面臨走空壓力,有利買方喊價的空間來臨。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我是在一年半前買房的普通上班族,當初跟親友辛苦籌錢背房貸,好不容易買下一棟房子。其實現在我每月房貸壓得我頗重,政府又持續打房不手軟,最近聽說鄰居出售房價已經跌了兩成,我該怎麼辦呢?

子房觀點:

面對政府選前持續猛烈打房的政策影響力,由於實際反應會因對象而異,我一向都用「房與錢四象限族群」進行分析:

「有房有錢」象限的族群,這些人曾經度過了許多房市景氣循環,在口袋深不缺錢的情況下,房子短期也不急售,目前早就將重心轉往海外不動產投資了。

「沒房有錢」象限的族群,目前這些族群才是真正應該對政府打房政策按讚的族群,現在正摩拳擦掌決定何時危機入市。

「有房沒錢」象限的族群,這應該是讀者提問所代表的族群。

「沒房沒錢」象限的族群,基本上房子在每個時代都是高價品,在房價所得比短期內大幅下降機率不高的情況下,建議以租屋為優先,逐「好工作」而居,想辦法先進入「沒房有錢」的象限。

至於讀者提問,我用朋友L的故事來說明。

L是我高中學弟,研究所畢業後到晶圓廠當了五年製程工程師,當年景氣正熱時每年薪水加上股票分紅都有百萬以上。L是認真踏實的人,但總覺得在無塵室裡一直工作下可能永遠都交不到女朋友,因此後來毅然辭職回去學校念博士。

博士念了七年,把積蓄都花完了,出來想找個教職竟然都找不到,幸好經學長介紹回到業界某大面板廠去當主管。兩年前新婚在竹北郊區買了透天別墅,總價1200萬,背了約900萬房貸;今年政府持續打房,若比照最新實價登錄單價,他的房子跌價已經破1000萬以下。同時,不敵韓國面板大廠的攻勢,他的面板廠總經理也通知他準備開始放無薪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