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生活第一步》買房好還是租屋好?評估財務,這三個關鍵別錯過!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和心愛的另一半一起生活,是一件最幸福不過的事。可是,房價這麼高,到底應該買還是租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居住需求」和「財務試算」著手!

「居住需求」不外乎以下幾點:

地點:上班的地點在哪裡?住哪裡通勤上班比較方便?希望和其他家人住得近一點?特別喜歡哪一區的環境?有其他特殊的需求?

需求坪數:室內需要幾坪?格局希望是幾房幾廳幾衛?特別喜歡有陽台的格局,可以種花花草草?

類型:要有電梯嗎?還是無電梯公寓也可以接受?要有收發室可以代收快遞、包裹?下班時間總是太晚,需要有專人收垃圾嗎?需要車位嗎?

屋齡:可以接受屋齡最多到幾年?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只能接受電梯華廈或電梯大樓,室內需要的坪數必須除以80%-65%(依公設比20%–35%推估)才是權狀坪數。例如,電梯大樓室內坪數需要20坪,假設公設比30%,則權狀必須為28.6坪(20÷0.7=28.6)這和第二部份的「財務試算」有關,必須要設定清楚。

和另一半溝通完以上的問題,就可以歸納出彼此的需求:「我們想住在______(區域)、屋齡_____年、____(有或無)車位、權狀________坪的___________(類型)」

需求清楚了,接下來就要進行「財務試算」了!

想要一起生活,除了「買屋」之外,還可以選擇「租屋」。因此在評估財務可行性時,我們同時從「租金」和「買價」著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