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喜歡凡事DIY的人,越可能賺不了大錢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來源:Charles & Hudson@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最近將自己個人的嗜好──養魚悄悄的放大飼養規模,從原本的 1 尺小魚缸放大到3 尺缸,一時之間需要購置的周邊配件暴增,此時耳邊忽然想起當年水族館老闆說過的一段話:「養魚一旦養出興趣,尺寸就會隨著能力放大,直到家裡空間不允許為止。」此話果然不假,當初一起養魚的朋友都是一個個放大自己的水族世界。

水族世界真的十分奇妙,一個水立方的空間內包含了生命所需的元素。藉由透明的玻璃感受那一份的靜謐,若對佈景有興趣者甚至可以享受到創造自己理想世界的快感。養魚的同好又分為兩派,一個是器材都自己動手製作的DIY派;一個是考慮未來轉手價格,在能力可負擔內盡可能買高品質器材者。

這兩派沒有對錯,只要最終的結果相同即可。在過程中一度也嘗試DIY製作部分器材與水草肥料,然後我發現,水草肥料DIY沒問題,但養魚的器材,DIY實在不划算。

抓出「被忽略」的成本

通常,我們在看製作成本時,都是以製作材料的金額來估算。但其實有更多你看不到的花費,會造成你的成本大增。例如:

1、投入過多時間成本(製作與尋找材料)
2、多餘材料成本(材料通常是多買)
3、NG 重新製作成本(第一次經常是失敗收場)
4、品質成本(維護成本)

將這些項目考慮進去後,DIY是否划算,其實答案取決於個人目的是什麼。若是以DIY樂趣無價來看,上述的成本考慮都是多此一舉。但純粹以取得完整功能來滿足養魚目的的話,那DIY器材則是一種有欠思慮的行為,忽略了個人時間的價值其實遠高於一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