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把妹」的技巧,就能抓住投資理財的訣竅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錢

「老師,我覺得剛剛估算的那個價位是有問題的」上課過程中忽然有位學員問出這樣的疑問。「你覺得問題在哪裡?」我問,學員接著說:「你看,這個價位計算出來與目前市場的價位有一段明顯的落差,那豈不是表示根本就沒有機會購進這檔個股,那這樣計算的意義在哪裡?會不會根本就等不到這樣的價位出現?」,我的回答:「Yes,你的理解是正確的。」

根據財務估算的原則所得到的合理股價,基本上都會離市場價位有一點距離,鮮少出現計算的結果剛好與市價距離很近,這代表市場多數人看好該公司未來前景,而願意溢價買進的關係。

學員接著問:「那這樣我們是否應該要等待?還是追價買進?」我說:「這是個人的投資策略,並不是單純二擇一的選擇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不是凡事都有標準答案

類似的場景總是在不同的場合中反覆的出現,這也反應出多數人在學習理財投資技巧時普遍想知道的一個問題:「如何找出正確的價格」。其實我認為多數人因為長期受到制式教育的結果,誤以為這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有「標準答案」可供遵循。一旦帶著這樣的期待進入理財投資的領域,便容易遭遇強烈的失落感打擊。最簡單的易見的莫過於每次興致勃勃找到一種看似可以成功的理財技巧,實際操作後卻每每都是失敗收場,甚至懷疑傳授該技巧的人是否有所隱藏。

這都是被「標準答案教育」荼毒的結果,誰說每件事情都有標準答案呢?像是追求異性朋友,剪個明星髮型加上當季流行的服飾,就一定可以無往不利嗎?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每次追求的對象風格與喜好都不一樣,對A有效的作法放在B身上完全無效,需要觀察差異,重新擬定一套追求方式才有機會成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