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從來沒成功?這些撇步你一定要知道!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很多人對於50元這種小錢之所以不在乎,就是因為感覺不到累積多了之後有多可怕,而記帳能夠讓這種小額消費產生累積和放大的效果,以真實的數據提醒你:你月薪三萬,但是每個月在飲料上花掉了1,500元,就是5%或二十分之一了,等於你每個月其實有一整天,是為了飲料而工作的!

「我就是無法持之以恆!」
達人:只記三個月效果也很大

所以最理想的狀態下,我會建議至少維持一整年的記帳習慣,因為有很多支出是有季節性的,維持一整年的記帳可以讓你對自己的所有收入和支出有更清楚的瞭解。但是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維持這麼久,至少也要維持記帳三個月,因為一個月的支出有時候會因為某些例外情況而產生偏差,例如剛好碰到五月報稅、六月生日、七月旅行…。

因為時間不長,所以大多數人都可以完成三個月的記帳流程,但如果你真的無法持之以恆,也可以請家人或同事「協助」你。你可以請一個信得過的人幫你保管那個月的生活費,每次只領取一千元,要再領的時候,必須要讓對方檢查你是否確實記帳,完整交待之前領的一千元到底是花到哪裡去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