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想逢低買進能源股?專家:你該鎖定這些公司!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我們大約有1/3的能源產業持股是在幾個主要的能源大廠;1/3在能源生產商;另外1/3則是在能源服務商(oil services)。以目前股價大幅震盪的狀況,我們應該會很積極地調整布局。

我們認為短中期內,原油價格都會維持在低檔。但是長期來說,我們還是認為油價會維持在85美元∼95美元之間。

所以,我們必須要很有信心我們目前持股的公司能夠挺過一段慘澹的歲月,所以必須非常重視他們的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等等。以目前來說,我們仍然在買進能源服務商相關持股。

這些公司(指能源服務商)擁有的是技術。大型綜合油商已經縮減他們在這些領域的專業,因此他們需要能源服務廠商。也有很多能源服務商跟例如中東的國營石油廠有密切合作。而這些國營廠商的支出相對穩定。

所以,有些這類公司(指能源服務商)因為油價下跌而股價受害,但事實上,他們的收入來源是這些國營油商,所以相對穩定。這的確是一個市場變化很快的產業,但也因此我們看到了一些機會。

問:但你要怎麼確定哪些公司可以度過這場危機?

答:你要專注觀察這些公司的客戶是誰、他們的市場地位有多強、他們的財務結構如何。因為經歷了一場原物料的超級循環,有些公司的財務槓桿變得很高。

問:所以在這種市場震盪的時候,反而是買進優質便宜貨的好時機?

答:絕對是!就像在歐債風暴時,有許多比利時、法國、義大利銀行,雖然你不能說他們絕對不會破產,但機率真的是非常低(編按:富蘭克林坦伯頓股票團隊在歐債風暴期間,逢低布局了許多歐洲銀行股而獲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