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工作能力越強,退休後越窮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請想像以下的景象。

在熟悉的辦公室裡,正準備從長年的上班族生活畢業的你,被成群的夥伴們包圍著。恭喜你。

是的,今天是你退休的日子。

一面回想著40年來有歡笑、有淚水的上班族生活,一面被同事們拍手歡送,忍不住紅了眼眶,對於接下來即將展開的第二人生,相信你一定懷抱著各式各樣的期待吧。

除了有工作期間存下來的積蓄之外,還可以領到退休金,所以不用煩惱沒錢,以後也不用再去公司了,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一直以來因為上班不能做的事情,從明天開始,就可以毫無牽掛地盡情享受了。

在即將退休或者剛退休的時候,你的腦海裡有著什麼樣的計畫呢?

「我已經努力了這麼多年,趁這個機會想要奢侈一下,跟老婆一起搭商務艙去國外進行豪華旅行。」

「用退休金當資金買一間公寓,開始當嚮往的包租公吧,有房租收入的話也不用擔心老年生活了。」

「小孩也差不多要出社會了,以後就可以盡情地把時間用在自己的興趣上了。」

……如果你正描繪著那樣的夢想,請先冷靜一下。

事實上,退休時大部分的人所做的計畫裡,都藏著「落入退休窮老爸的陷阱」呢。

我想要先告訴大家的是,這些陷阱的特徵是工作能力愈強的人愈容易掉進去,在職場上有所成就的職場精英更要特別小心。

陷阱一、我是工作能力強的好上司

這就是在無意識中有著「我很有能力」自信的人反而會掉進的陷阱。

以財務規劃師(以下簡稱FP)中桐啟貴先生實際接洽過的案例來說明吧。

A先生(60歲)今年屆齡退休了,可喜可賀。在退休日的隔天,太陽一如以往地自東邊升起,不待鬧鐘響,五點就自動睜開眼睛的A先生看著身旁依舊沉睡著的妻子心想:「啊,今天開始就可以不用去公司了啊。」突然一陣寂寞又新鮮,心情相當複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