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致富故事 努力工作吧,興趣是留到退休後做的事!工作狂32歲拼到1千萬,退休種花

努力工作吧,興趣是留到退休後做的事!工作狂32歲拼到1千萬,退休種花

撰文者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存錢 發芽 種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買了信報財經月刊(7月份),原因是看到標題寫著《40歲退休投資方程式》,止凡看到這些有關財務自由的標題,當然不會放過,買一本回家看看,雖沒有太大驚喜,但也有不少好東西、好故事可以學習。書展開鑼,這也是其中一本值得買來看看的書。

想不到這本雜誌就一個題目訪問了好幾位人物,有本地也有外地的,每一個故事都頗多細節,除了受訪者說出心路歷程之外,還會講述一下他們對投資的見解,以及退休生活如何安排,如此豐富的內容,的確不錯。讓我分享一下這些人物退休的情況,對投資的理念,與及退休後的生活。

第一位是香港人李先生,32歲已經退休,主要是90年代做廠,到97年感覺營商環境有變,對後市沒多大信心,又有人出好價錢收購生意,所以賣盤分得500萬,加上儲蓄及物業(房地產),總資產達1,000萬,決定退休。李先生對投資都有點心得,認為物業投資要量力而為,他本人就在98年金融風暴後、01年911事件後、04年沙士(SARS)後、08年金融海嘯後買入單位,全在港島區,單看這些下注的時機,已經知道結果如何,跟今天嚷著要買樓的年輕人簡直相反。

今時今日,李先生覺得「水是向下流的」,當樓價升到很高,資金自然會到另一個市場。而股票投資方面,他鍾情於美股,很早時已經買入Google、Apple、ebay、騰訊及阿里巴巴,原因多是喜歡它們的品牌,了解過後才下注。而他卻沒有買入facebook,因為始終不了解它怎樣能賺錢。這投資態度很值得學習,投資之前至少要了解過。

醉心收藏Swatch 奪鈦金會員

至於退休後的生活,李先生可謂很精采,在退休後,李先生發展了很多興趣。種花方面,他在美國非洲紫羅蘭協會登記自己培植的20個新品種。又喜歡收藏Swatch手錶,更成為港澳台唯一的Gold會員,Swatch的Gold會員全球也只有200名,要通過嚴格考核才行。把興趣發展也如此認真對待,成為該興趣的專家級人馬,就算李先生是退休人士,我也絕對感覺到他生活的充實。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