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經濟好壞股市都漲,你不覺得詭異嗎...此刻手上的錢,該往哪投資?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新常態」(New Normal)其實已經是個舊詞,說的是PIMCO(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前CEO伊爾艾朗(El-Erian)提出全球金融海嘯之後,低速的經濟成長和高失業率將會成為新的常態,從谷底反彈回原本經濟循環的好日子難再。

在美國股市頻創新高的時刻,這樣的預測被打臉了嗎?

其實大家看這個各國債券殖利率圖就知道,基本上長期來看有一個走勢是確定的,就是已開發國家利率會持續下探,甚至實質負利率會成為先進國家難以避免的劇本,在這個低利率成為新常態的時刻,股價和房地產價格的反彈和持續膨脹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綠為日本,深藍為德國,紅為美國,淡紅為中國,淺藍為英國。來源:Stock AI
圖片放大

但可以知道的是,各國政府和央行會面臨手上籌碼越來越少,刺激經濟的政策力度和效率降低的問題,全世界幾乎每個主要國家都債台高築(除了德國有近乎苛求的財政紀律),財政措施的空間在各國都面臨舉債上限問題時,很難有規模夠強夠大的強刺激,各國央行將利率都壓到歷史新低,但通膨卻始終在低檔徘徊,印鈔印不出小孩幾乎是已開發國家的共同困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