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出現衰退!岸田民調陷入危機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經濟出現衰退,為陷入困境的首相岸田文雄帶來進一步打擊。

初步數據顯示,日本第3季經濟較第2季萎縮0.5%,比共識預測的衰退0.1%幅度還大。

在連續兩季正成長後,日本經濟出現衰退,主因消費者支出持續低迷加上全球經濟疲軟,打擊日本出口貿易。

日本出口僅成長0.5%,低於上一季的3.9%,進口則成長了1%,對整體經濟成長構成進一步衝擊。

日本民間需求下滑0.6%,其中包含私人住宅和企業投資。

法新社引述彭博報導,第3季與去年同期相比,日本經濟萎縮2.1%,比市場預期的下滑0.4%要多。

由於消費者對物價上漲感到不安,岸田的民調已降至兩年前上任以來的最低水準。

岸田本月公布一項價值17兆日圓(約新台幣3.6兆元)的刺激措施,企圖振興經濟,並減輕通膨帶來的痛苦。

過去3年來,日本政府已挹注了數千億美元,來應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

最新計畫包括每人減稅4萬日圓,其中所得稅3萬、住民稅1萬,並向低收入家庭發放7萬日圓現金。

日本數十年來一直飽受通貨緊縮所苦,但如同全球其他經濟體,自2022年2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物價即開始上漲。

日圓貶值對日本出口商來說雖是好消息,但也導致進口價格上漲並加劇通膨。

與其他主要國家央行不同之處在於,日本央行-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為促進經濟成長,將利率維持在零以下,並將公債殖利率維持在超低水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