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軟著陸,非投資等級債券到期殖利率8.6%,現在適合進場嗎?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8月25日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表示,在通貨膨脹率降至2%的目標前仍可能會繼續加息,聯準會將持續觀察經濟數據來決定未來的利率走向。同時美國股市也逼近歷史高點讓投資人猶豫是否該進場,在這樣政策和股市皆不明朗的情況下,還有什麼資產較具持有價值呢?

1.利率調降的預計日期被持續推延

高通膨率、高失業率以及低迷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美國今年初以來面臨的難題,多種跡象都指向美國即將面臨經濟衰退的結局。然而今年經濟數據出乎意料地好轉,加上AI題材帶動股市回神,認為經濟將軟著陸的聲音在市場上愈來愈大,短期內可能看不到利率大幅下降的預兆。

比較下圖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在去年底和現在的預期利率,去年底時市場認為利率於今年6月就會達到高峰並開始降息,但聯準會仍持續升息到今(2023)年7月。現在市場對利率調降的預期也延到了明年,這個日期已經在今年隨著經濟數據轉好而被多次改變,未來也不排除會被持續推延。

資料來源:Bloomberg,整理:「鉅亨買基金」
圖片放大

2.現在還能投資什麼?

風險溢酬是扣除美國公債殖利率後投資人在承擔風險時所能獲得的報酬率,風險愈高的資產要有相對應的報酬才能吸引投資人的資金。除此之外,經濟環境的波動也會影響風險溢酬;舉例來說,2008年金融海嘯影響全球,企業倒閉和債券違約的風險都增高,所以在下圖可以看到3種資產的風險溢酬同時劇增。

比較現在的經濟狀況,經濟數據轉好,理論上倒閉和違約風險不會攀升,而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的風險溢酬明顯優於同樣面臨風險的美國股市,因此是一個相對誘人的持有標的。

資料來源:Bloomberg,整理:「鉅亨買基金」
圖片放大

3.現在進場是否適合?

目前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大約落在8.6%,或許有些人會質疑現在進場是否已經太晚?

回測過去1986年至今,於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落在8%~9%之間進場並持有3年以上的年化報酬率,可以發現持有3年、5年和8年的年化報酬率皆高於5%,持有愈久的年化報酬率愈高,代表現在是一個適合購入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並長期持有的時機。

資料來源:Bloomberg,整理:「鉅亨買基金」
圖片放大

鉅亨投資策略

市況和政策不明時,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相對有優勢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和降息的預期持續向後推延,但美國股市逼近高點又讓投資人難以進場。以目前的風險溢酬來說,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比美股更為吸引人,而且根據過往數據來看,在目前的到期殖利率水準時進場的表現不錯,是投資人可以考慮配置於投資組合的選擇。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鉅亨投資雷達》經濟軟著陸?要買什麼?

延伸閱讀
00919年化配息率破10%!穩定配息的底氣是什麼?從10大成分股找答案
美債會因美國失去AAA信評受影響嗎?誰將成為最大贏家?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