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政策衝擊淡化,六都房市8月溫和增長,高雄成長超2成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受惠新青安優貸方案帶動,民俗月房市交易不減反增,主要房仲業者統計,六都8月成交量較7月持續小幅成長,較去年同期則分別大增約25%至35%。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去年下半年受政策影響,房市轉空,今年7月雖有平均地權條例新制上路,不過緊接著新青安優貸方案於8月上路,鼓舞原本就有自住需求的民眾陸續進場購屋,房市呈現「投資收手,自住出手」,使下半年交易量逐漸回穩;尤其是低總價的中古屋,以及相對平價的蛋白區,買氣表現更為穩健。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觀察8月六都和新竹縣市的價量變化,交易量較7月微增7.8%,價格小漲0.5%;與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年增35.9%,價格年增4.5%。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下半年房市頗有利空出盡的跡象,包括升息循環告一段落、7月1日平均地權條例已經上路、預售投資退場與法人購置住宅受影響。不過政府推出新青安房貸政策,政策上偏向打擊投資和非自用,幫助首購自用降低負擔,有穩定首購自用買氣的效果。

曾敬德說明,統計8月總價新台幣700萬至1000萬元交易,較7月略微增加,尤其新北市此價位交易增加較明顯。若以區域來看,8月成長最多的區域是高雄市,較7月交易量增幅超過2成,研判應是科技業投資案確定後,之前的不確定利空解除,帶動市場買盤回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解釋,7月平均地權條例上路,8月卻有新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吸引自用買盤進場。住商機構統計旗下成交狀況,8月交易量比7月增加3.5%,更比去年同期增加25.4%。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近期經濟數據表現不見起色,而房市政策衝擊已淡化,讓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市場交易仍以自住與長期置產需求為主力。雖然8月適逢民俗月,但民眾看屋量不減,顯示購屋意願仍高,房市淡季不淡,8月房市交易量較7月增加3%,呈現連兩月小幅量增。

若與去年8月相比,陳金萍說明,全台房市交易量增34%,除了台北年增27%、新北成長26%、台南年增29%外,桃園成長31%,新竹縣市量增38%,台中與高雄均成長43%。

延伸閱讀
「新青安房貸」淪炒房政策?為何拉長房貸年限會助長房價?從瑞典的百年房貸看見台灣未來
前7月房屋稅達870億,刷新歷年紀錄!非自住用戶年增2.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