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有NO SHOW紀錄會有影響嗎?出國買機票 注意9件事!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疫情趨緩後,不少旅客買機票出國,但因航空產業有安全安保等考量,許多機票規定與旅客以為的不一樣,旅客因而踩雷,像是英文姓名填錯不一定能改、行程NO SHOW會被收取罰金。

易遊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後,出國旅遊熱度持續激增,再加上暑假旺季加持,易遊網機票銷售至今已突破70萬航段,今年上半年機票營收更較2019年同期成長6成。

易遊網指出,不過因為許久沒出國,不管在訂票或是機票使用上,很多旅客常常不小心誤踩雷,由於航空產業有安全、安保等考量,許多機票規定與旅客以為的不一樣,往往遇到狀況時只能花錢買經驗,因此整理9大疑問,要讓旅客不踩雷。

問題1:護照過期或是沒有護照可以先訂票嗎?

易遊網指出,一般來說,並非所有航空公司機票都需要護照號碼和效期才能預訂,訂票時若沒有出現填寫護照號碼的必要欄位,即表示可以先預訂,但中英文姓名必須確保與原護照是一致的;若護照號碼為必填項目,則需要辦理好護照後才能訂票,如填寫有誤,後續更改將依據各家航司規定,會有收取更改費用或無法更改的可能。

問題2:如果是雙重國籍有兩本護照,到底要使用哪一本訂票?

易遊網表示,如為雙重國籍,務必留意出入境同一國家需使用同一本護照為準則,並確認各國出入境的護照使用與目的地簽證,以利訂位。例如擁有台美雙國籍,旅客前往美國使用「台灣護照」出入境台灣,並使用「美國護照」出入境美國,但部分國家不承認雙重國籍,例如泰國、馬來西亞等,往返這些國家則需要使用同一本護照出入境。

問題3:轉機到底需不需要簽證?

易遊網表示,持台灣護照的旅客,在多數國家轉機不入境的情況下,是不需要持該國簽證,但仍有部分國家是必備文件,常見國家包含:中國大陸轉機需持台胞證、美國轉機需有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加拿大和紐西蘭需要電子旅行授權許可證(ETA)、澳洲則是轉機停留超過8小時就需要準備ETA。

問題4:英文姓名填錯可以更改嗎?

易遊網表示,每間航空公司有所不同,有完全不能修改、不接受姓氏調整、修改字母不得超過指定數量、須與原發音相符才可更改等各種規定,若在允許更改的情況下,會收取更改費用;若不符合更改規定,該機票就無法使用等於直接作廢。

問題5:機票如有改票需求(日期/航班/航點),需要注意什麼?

易遊網說,機票改票規定依各航空公司有所不同,須先確認所訂機票是否可改票,如可改票,除了會收取改票手續費用外,若非同艙等或是有價差時,也須補差額;若要更改航點,則須視航空公司規定,並非所有航點都可調整。

問題6:機票退票必須注意什麼?

易遊網表示,旅客必須先確認票規是否為可退機票,如果為不可退票的機票,僅能取消訂位,但無法退返機票費用。如可退票的機票,退票申請送交航空公司審核後,通常可於1至2個月完成作業,但有特殊原因或部分海外供應商開立的機票審核期較長,約需時2至6個月。而退票必須於出發前提出申請,若為NO SHOW紀錄,可能會被收取更高額的退票費用,甚至最壞狀況會被航空公司拒絕受理退票。

問題7:若發生重複訂位會很嚴重嗎?

易遊網說,根據航空公司規定同一旅客不可有重複預訂的情況。重複訂位包含相同日期的航班,或是相同日期或相近時間點的不同航班,皆會被視為是相同行程的機票,所訂機位將會被航空公司全數或部分取消,且不會退返費用。

問題8: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等情況該怎麼辦?

易遊網表示,遇到航班異動時,航空公司若無提供替代航班,大多會以特殊退票免扣手續費的方式辦理(部分航空公司可能以代金券替代退款);若有替代航班的情況下,旅客欲選擇其他航班,除了須取得航空公司同意外,如有價差情況,航空公司並不會吸收或賠償,旅客須自行補差額。

問題9:若行程有NO SHOW紀錄,會有什麼影響?

易遊網表示,機票必須依開立時的行程順序使用,若前段行程未使用,後段行程將無法使用,等於整張機票都會失效,甚至會被收取罰金,而未依規定使用而導致損失,需由旅客自行負責。另外,須注意的是,部分航空公司規定,於起飛前48小時或24小時前取消機位,同樣會被視為NO SHO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