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6月可能按兵不動,預估「明年此時」啟動降息循環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將在台灣時間15日公布最新利率決策,滙豐銀行今天指出,預估聯準會這次將按兵不動,7月最後一次升息1碼,明年第2季啟動降息循環;由於美元與其他主要貨幣的利差縮小,因此持續看淡美元。

滙豐銀行今天舉行下半年投資展望說明會,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指出,在美國銀行業動盪下,美國經濟仍將「軟著陸」;而美國穩健的個人消費需求和強勁的勞工市場,繼續降低其經濟衰退的風險,支持滙豐對美國股市溫和偏高比重配置。

同時,范卓雲表示,政策利率觸頂,將有利於成長型股票,預計人工智慧(AI)與自動化等產業的盈餘前景亮麗,高端製造業的資本支出上升,支持科技類股成長,因此目前偏高配置全球和美國科技股。

談及美國利率政策走向,范卓雲分析,聯準會(Fed)可能將於6月14日(台灣時間15日)暫停升息,觀察後續通膨走勢,依據經濟數據(data-dependent)進行貨幣政策決策,並於7月26日最後一次升息25個基點(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5.25%至5.50% 的水準。

范卓雲指出,基本上,聯準會究竟是本週還是下個月結束升息循環,兩者機率很接近,但對市場的影響不會有很大區別,因為關鍵是利率見頂已成定局。

再者,先前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於今年下半年降息,不過,范卓雲表示,滙豐認為相關預測言之過早;預估美國通膨將持續放緩,創造空間,讓聯準會在2024年第2季、第3季和第4季,一共降息3次,每次25個基點。

范卓雲進一步指出,去年支持美元大幅升值的因素,包括聯準會激進的緊縮政策、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但這些情況正在逆轉;美國通膨持續放緩,預計聯準會明年進入降息週期,美國與其他市場的貨幣政策,利差縮小,加上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在下半年料續升息,為美元帶來更大貶值壓力;也因此,滙豐持續看淡美元。

針對投資重點,范卓雲表示,2022年各國央行鷹派升息、支撐「現金為王」一說,但2023年利率觸頂,則該將投資組合多元化,目前債券殖利率依然處於歷史高點,市場下半年預料將反映更多降息預期,殖利率下跌,將帶來債券價格上升的潛力。

此外,范卓雲點出,亞洲經濟成長加速與西方下行趨勢,形成強烈對比,而亞洲的股票和債券估值,比已開發市場更具吸引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