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市值前50名大中,今年只有5家股價正成長,遠傳8.49%稱王,還有「這4檔」金融股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股市值前50名大中,今年只有5家股價正成長,遠傳8.49%稱王,還有「這4檔」金融股

全球股市今年以來一路重挫,根據統計,台股前50名市值公司中,今年以來股價仍維持漲幅的個股僅有5家,遠傳電信以8.49%拔得頭籌,其餘4名清一色為金融股。

電信三雄法人說明會陸續登場,中華電信於1日舉行第3季法說會,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法說會預計在10日和11日登場。

受到美國吹響升息號角,以及科技業打庫存等大環境黑天鵝利空因素影響,全球股市下跌,台股今年起不斷遭遇外資賣超,指數高低點波段差距高達近6000點,多數權值股一路重挫,以台積電為例,股價幾乎攔腰砍半,但也有相對抗跌、險守漲勢的個股。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以來截至11月4日收盤價,台股前50名市值公司中,股價仍逆勢維持漲幅的個股僅有5家,遠傳電信拔得頭籌,漲幅為8.49%,其餘4名分別為合庫金、華南金、第一金控、永豐金控,漲幅為4.21%、3.89%、3.87%、1.63%。

電信股的台灣大哥大和中華電,今年以來股價下跌4.79%、6.87%。

法人分析,目前遠傳外資持股比為25.4%,今年逆勢增加5.4個百分點;遠傳也是電信三雄中,外資持股比例最高的業者。

法人進一步說,以財務績效而言,遠傳雖然營收規模較其他業者小,但是相對台灣大來自電商momo營收占比高,中華電信固網占比高,遠傳較為「純粹」的行動網路服務公司,受惠5G趨勢,今年前3季EBITDA(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年增9.5%、稅後盈餘年增19.8%,成長性亮眼,且位居三雄第一。

法人指出,若單純以行動服務營收比較,遠傳穩居第二大行動服務商,已連續35個月、約3年超車台灣大,近年遠傳ARPU(平均每戶貢獻金額)也是業界第一的水準,股價相對有撐。

台股前50名市值公司中,若以今年至今跌幅最重的10大個股觀察,前股王矽力-KY跌勢最大,下跌68.36%,其次依序為南電、萬海、長榮海運、聯詠、瑞昱、陽明、聯發科、欣興、台積電,跌幅約在60%到30%左右,由於IC設計族群和航運族群去年漲勢相當兇猛,今年股價表現相對弱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