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持有俄債逾千億,壽險公會:曝險占比低,風險可控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壽險業持有俄債逾千億,壽險公會:曝險占比低,風險可控

壽險業投資俄羅斯曝險達新台幣1382億元,引起立委質疑投資合理性。壽險公會出面發布3大澄清,強調持有俄債為烏俄衝突前購入,且占整體資金僅0.46%,曝險比例相對低,對財務影響風險可控。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壽險業投資俄羅斯曝險部位為1382億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日在臉書發文質疑壽險業對俄羅斯曝險逾千億,金管會應查壽險業投資俄債合理性,檢討保戶為何淪為戰爭重災戶。

壽險公會今天發布3點澄清,第一,壽險業投資俄羅斯曝險占整體壽險業資金僅0.46%,曝險比例不高;第二,近日俄羅斯盧布重貶,但壽險業超過99%以持有美元計價的俄羅斯公債為主,不受盧布貶勢影響;第三,壽險業投資俄債出於資產負債管理考量,因應負債面特性,以長期持有、收取利息為目的,會計帳列以攤銷後成本為主,投資債券有9成年期在10年以上。

壽險公會強調,近期市場遭逢震盪,但俄債曝險對整體財務影響風險尚屬可控。

壽險公會也指出,壽險業持有俄債為烏俄衝突前購入,此前標準普爾(S&P)、穆迪(Moody’s)和惠譽(Fitch Group)等3大國際信評機構均給俄羅斯投資等級的信用評等,屬信用良好的投資等級標的,是符合保險法令規範的投資行為,日前信評機構下調俄羅斯主權評等或信用展望,是俄羅斯近期遭國際制裁後對經濟與金融潛在衝擊所觸發,非一開始就屬於低信評投資。

鑒於近期烏俄衝突持續且地緣政治局勢多變,壽險公會說,壽險業持續追蹤國際制裁對俄羅斯償付能力的衝擊,短期即使因金流受阻或資產凍結而暫時延遲付息,若局勢緩和,仍有機會恢復正常,壽險業將密切關注情勢發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因應局勢,妥善控管投資風險。

金管會也已要求保險業評估國際地緣政治及政經情勢,加強資安和投資風險控管以因應市場變化,若短期內有異常波動,金管會將立即要求業者採取因應措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