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股債今年報酬慘!美元、變種病毒攪局,外資急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Omicron變種病迅速蔓延、美國預料會升息的影響,外資近來對中國以外的新興股債市突然縮手,疫情爆發以來流入的資金首次乾涸。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8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數據顯示,新興市場(排除中國)湧入的外國資金於11月底由正轉負,為2020年3月疫情導致市場動盪以來頭一遭。IIF經濟學家直指,高頻數據顯示,流入排除中國的新興市場資金,本季「驟然停止」(sudden stop)。IIF將中國從其他新興市場區隔開來,因為流入中國的資金太龐大,掩蓋了數據暗藏的潛在趨勢。

S&P research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現身,對疫苗覆蓋率偏低的國家影響較嚴重,多數新興國家的覆蓋率都低於70~80%群體免疫門檻。

許多新興經濟體,尤其是大型中等收入國(例如巴西、南非和印度),都在海內外大幅舉債,藉以資助抗疫行動。法國巴黎銀行新興市場經濟學家Luiz Peixoto表示,無論是在本地或從海外舉債,都面臨利率上升的問題。他警告,包括智利、墨西哥、波蘭、印度在內的十大新興市場,債信都有遭降評的風險。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轉趨鷹派,帶動美元走強(見下圖),也恐撼動土耳其、巴西、南非及印度等背負大量美元債的新興國家。隨著美元走強,持有新興股債的國際投資者報酬備受侵蝕。今(2021)年以來,美元計價的MSCI新興股市指數已下滑4%,遠遜於已開發股市的19%漲幅;追蹤本地貨幣新興債的J.P.摩根全球GBI-EM指數,年初迄今的美元計價總報酬也下挫4.5%。

IIF數據顯示,流入新興股債市的外國資金在2020年第四季觸頂,剛好落在先進國家開始普遍施打疫苗之前。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經濟開始復甦,明顯對新興資產造成壓抑。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計12月14~1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華爾街預測,為了對抗通膨,Fed預料會宣布將購債減幅加倍、暗示明(2022)年採更積極的升息政策。若真是如此,這將是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任以來,貨幣政策至少第四度出現大轉彎

過去,「鮑爾賣權」(Powell Put,指Fed會在股市大跌時出手救市)一度是市場參與者的熱門話題,如今大家討論的卻是「鮑爾轉彎」(Powell Pivot)。鑒於貨幣政策難料、預測經常失準,Fed若再度換檔、信用恐嚴重受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