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音漸退,鋼廠看好亞洲鋼市築底回溫,中鋼、中鴻後市樂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鋼(2002)、中鴻(2014) 11月盤價紛紛開出平盤,但表示,隨前一陣子因疫情、氣候、塞港等問題,在市場上產生的雜音陸續消退,對12月後的亞洲鋼市看法轉趨樂觀。

此外,展望明年,隨各地疫情趨緩,加上各國基建計畫陸續推展,以及目前受航運問題遞延的需求持續補上,整體用鋼需求可望保持一定成長動能;受中國大舉限制鋼鐵產能影響,供給端收斂態勢不變,整體供需仍趨緊,有助支撐明年鋼市價、量表現,業者對明年亞洲鋼市看法也相較先前變得正向。

市場氣氛築底回溫,中鋼/中鴻盤價有撐

中鋼、中鴻紛紛表示,近期歐美製造業PMI多保持擴張,而東協地區也因疫情趨緩,產業復工及雨季結束,鋼市產銷逐步回溫,先前流竄在市場的越南、俄羅斯低價鋼材,目前報價也不再向下探。像是中國寶鋼、越南河靜等主要鋼廠也相繼開出平盤,均顯示亞洲鋼市已回穩。

此外,雖航運塞港問題遲遲未解,但經過這一段時間,下游客戶堆積的庫存正逐漸去化,隨時序接近年前趕工週期,下游拉貨力道可望恢復熱絡。另外,原物料端,前陣子雖鐵礦砂價格大跌,但煤礦價格大漲,加上多種合金用的金屬原物料價格也保持高檔,甚至持續走揚,此消彼長下,其實整體煉鋼、生產成本並未下降,仍居高不下。

資深產業人士認為,兩廠10、11月盤價持穩,主要為體恤下游受航運塞港、缺櫃等影響,積累不少庫存,撐盤意味濃厚,不然其實依照市場流通行情判斷,盤價應轉跌。而隨目前亞洲市場雜音逐漸消退,鋼價也有築底回溫跡象,兩廠12月以及後續盤價預料保持穩健,重拾漲勢機率提升。

供需趨緊,明年鋼市榮景仍可期

展望明年,中鋼、中鴻同樣指出,隨各地疫情陸續趨緩,經濟活動復甦,加上各國基建計畫也將持續推進,如世界鋼鐵協會(WSA)便預測,2021年全球鋼鐵需求增長4.5%,達到18.55億噸,2022年則將繼續成長2.2%,達到18.96億噸,整體需求保持向上格局。

此外,業者認為,隨各國疫情趨緩,加上像是美國加州官方積極提升運力、希望緩解塞港問題,明年運輸不易的情況有望逐步緩解,受遞延的訂單預期也將持續補上。

另一方面,中國為達成「碳達峰、碳中和」及明年冬奧的北京現藍天目標,嚴厲限制鋼鐵產業產能,並祭出能耗雙控政策,再下令鋼鐵業須自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錯峰生產,粗鋼減產至少30%,範圍遍及京津冀等周邊共28個城市,預期均將使鋼鐵供應更加吃緊。

原物料端,對煉鋼來說最重要的鐵礦砂,價格已自低點每噸100美元左右逐步回升至120、130美元水準,隨明年用鋼需求提升,供給端產能又相對無法快速跟上,以及環保趨勢下,鋼廠對鐵礦砂品質要求也將更嚴格,對鐵礦砂價格都帶來一定支撐力道。

而近期隨全球電力緊缺問題陸續浮現,又綠電供應無法快速跟上的情景下,市場也對多項金屬未來供給有疑慮,也使得多種工業金屬價格居高,甚至持續攀升。

不少業者認為,基於需求上升、供給限縮,以及原物料價格可能保持在相對高檔,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後,煉鋼成本將只增不減等情況下,高鋼價時代已不是口號,趨勢將愈來愈明顯,因此對明年鋼價、鋼市看法都較先前變得更正向。

碳鋼族群今年表現亮眼,明年亦不看淡

碳鋼族群今年營運表現普遍都顯著轉強,除了中鋼、中鴻,像是燁輝(2023)、盛餘(2029)、新光鋼(2031)、春源(2010)、美亞(2020)等因產品報價與中鋼、中鴻連動性較高,且用鋼需求復甦,接單穩健,今年以來持續受惠價、量齊揚,營收、獲利大多均站上歷史高檔水準,像是新光鋼、春源全年表現也有望登上歷史高峰。

法人表示,像是燁輝無論是銷往歐美的訂單,或是在中國的接單狀況持續穩健,產能利用率幾乎滿載,明年隨各地政府積極發展基礎建設計畫,銷量看增。新光鋼部分接單能見度也已達明年,又公司積極轉型太陽能、風力發電的效益將逐步顯現,明年表現持得期待。

春源、美亞同樣每月接單保持穩健,其中,春源受惠台商回流建廠辦趨勢,鋼構訂單也已看到明年無虞。整體而言,照目前鋼市榮景將延續的趨勢來看,相關碳鋼業者明年營運表現續撐高檔可期。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