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北京會出手救恒大?海外搶短客抄底恒大債券,拚報酬翻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恒大集團(3333.HK)陷入違約風暴,但不少膽大的不良債權(distressed debt,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恐怕難以回收的債券)基金及個人最近幾週卻逆勢搶進恒大債券,打賭北京當局將被迫出手相救。

英國金融時報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除了不良債權基金及個人外,美國基金Saba Capital Management、Redwood Capital Management、Silver Point Capital及Contrarian Capital Management最近幾週也搶進恒大發行的債券。

恒大上週五(9月24日)並未支付8,350萬美元的美元債債息,由於寬限期有30天,因此尚未正式違約。恒大至今未對這筆債息發布聲明,也未透露本週三到期的另一筆4,500萬美元債息是否已如期支付。

根據報導,上述債息已於上週到期的恒大債券,最近成交量激增、本週三來到1.24億美元。永裕證券常務董事Louis Tse表示,恒大美元債最近幾日鉅額成交,是因為不良債投資者搶進的關係;他們相信北京當局會出手整頓恒大、不會任其倒閉。

報導稱,一名香港投資者上週以面值的0.16%買進恆大地產(Hengda Real Estate)債券,期望報酬能在幾月內翻倍,來到面值的0.3%左右。他說,這跟基本面無關,之所以搶進,是因為中國多數違約債券的報價都高於這個水位。其他中國企業發行的美元債即便違約(部分獲國家出手重整),其債券報價都在面值的0.2~0.3%左右。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恒大在香港掛牌的股票9月30日終場下挫3.91%、收2.95港元;先前三個交易日共計狂彈30.08%。年初迄今,恒大股價仍重挫80.20%。

傳北京當局下令防範恒大倒閉後續風暴

最近有消息傳出,北京當局已要求地方政府為恒大倒閉的潛在風險預先做好準備。這暗示中國政府對於解救恒大其實有些抗拒,希望對可能的經濟及社會動盪防範未然。

華爾街日報(WSJ)9月23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未具名人士報導,當局下令「防備可能的風暴」,地方政府及國企已接獲命令,倘若恒大無法有序因應債務問題,須等到最後一分鐘(only at the last minute)才能出手善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