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運股股價嗨!貨櫃短缺程度前所未見,日本中小企業哀號、貨進不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貨櫃短缺的嚴重程度前所未見、物流停滯,海運公司取消訂單或是停接新訂單,也讓日本中小企業哀號,貨進不來、資金調度恐陷入困境。

朝日新聞7日報導,全球貨櫃短缺、導致物流停滯,所引發的影響正持續擴大,日本中小企業哀號,新商品進不來、恐造成資金調度陷入困境。從事公仔等產品企劃/製造的「千值練」國際物流負責人朴汰根面露危機感表示,「當前新產品進不來的情況持續的話、恐對資金調度造成影響」。「千值練」的公仔產品在中國製造、從香港坐船運往日本,不過因貨櫃不足、新品預定到日本的時間將較預期晚了1個半月。朴汰根指出,「對今後感到不安,像我們這種中小企業、必須抱持危機感找尋對策」。

據報導,物流公司表示,貨櫃短缺呈現「前所未見的嚴重情況」。海運公司雖一度接單,但又屢屢取消或是停接新訂單。日本郵船(NYK)指出,中國貨櫃生產據悉佔全球9成比重,不過「因勞動時間等規範導致產量無法增加」,加上歐美港灣工作人員、貨車司機不足,導致貨櫃卸貨或回收停滯,貨櫃無法順利運往其他地區。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前月表示,「貨櫃不足、已對印尼進出口造成嚴重影響」、「零件進口停滯,已讓菲律賓日系企業無法靠庫存克服當前困境」。此種情況持續的話,日本恐因運送成本高漲,造成商品漲價、或是來自海外的進口進一步停滯。

報導指出,關於貨櫃短缺問題何時能解決,業界各家公司一致認為,「短缺情況將持續至中國農曆春節過後、不過無法預估何時能真正趨緩」。貨櫃運費揚升,雖讓航運公司受惠,但卻讓苦於確保貨櫃的物流公司疲於奔命。

日本航運股股價嗨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7日上午12點30分為止,日本郵船大漲2.54%至2,586日圓,稍早最高漲至2,598日圓,創2018年2月7日以來新高水準;商船三井(MOL)上揚1.54%至3,295日圓,稍早最高漲至3,340日圓,創2018年10月4日以來新高水準;川崎汽船大漲2.12%至2,314日圓,稍早最高漲至2,339日圓,創2018年6月6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本郵船2020年12月24日宣布,因貨櫃船事業、航空運輸事業和物流事業市況持續強勁,因此預估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業績將較2020年11月時公布的數值進行上修。日本郵船指出,原先預估今年度下半年(2020年10月-2021年3月)經常利益(本業獲利+業外獲利)為225億日圓,不過光2020年10-12月當季的經常利益就預估將超過600億日圓。

川崎汽船也於2020年12月28日宣布,因貨櫃船事業業績預估將持續穩健,因此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業績有望優於預期、將進行上修。川崎汽船指出,因旺盛的貨物需求,帶動旗下貨櫃船事業合資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ONE)」業績旺,提振2020年10-12月當季經常利益預估達約300億日圓、遠優於該公司原先(2020年11月5日)公布的預估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