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半數家庭年收不到80萬,15%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金融研訓院今 (30) 日發布《2020 台灣金融生活調查》發現,台灣有 47% 家庭全年收入不到 80 萬元,近 2 成無法在一週內籌到 10 萬元,其中有 15.5% 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一旦面臨突發意外,恐缺乏足夠的應對能力。

調查指出,國人金融風險抵抗力平均約 2.77 分,而與我人口、人均 GDP 相近的澳洲平均約 3.06 分相比,台灣的金融風險抵抗力略顯不足,進一步觀察「自身財力」、「金融素養」、「金融服務取得」、「他人支援」四大面向,以「金融素養」差距最大,低於澳洲 0.64 分,「金融服務取得」也低於澳洲 0.51 分,至於「自身財力」與「他人支援」方面分數可謂相當。

在家庭收入部分,47% 家庭年收低於 80 萬元,對照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之平均支出水準,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態,屬於潛在財務脆弱的族群。

在應對緊急財務風險方面,19.5% 的家庭無法在一週內籌到 10 萬元,其中有 15.5% 連支應基本生活都有困難,這群民眾面臨如突發性失業、急病或意外等衝擊,恐缺乏足夠的緩衝對應與恢復能力。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台灣儲蓄與借貸可發現確實存在兩極化現象,有 3 成的民眾幾乎沒有儲蓄,另外 3 成則是有足夠的儲蓄,而原先預期應該是大數的「適當儲蓄」者,反而較預期為少。

黃崇哲進一步指出,有近 4 成的民眾有餘裕透過金融機構借款用來購屋、投資,但也有超過 1 成的民眾,即便有緊急需求,也無法獲得任何形式借貸籌措資金。

台灣金融研訓院歷經半年以上的規劃及全國性電話訪查,參考澳洲金融風險抵抗力研究及 G20 成人金融素養報告,蒐集全民在金融風險抵抗力、金融行為、經濟脆弱性等各面向的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