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北台灣今年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上看1.24兆,將創史上次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市調機構統計,2020 年第三季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 3320.5 億元,年減 5%,今年前三季累計推案量已達 9405.75 億元,年增 6.8%。住展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房市買氣穩定,建商推案意願普遍高漲,全年預估推案量可望往上調升至 1.24-1.27 兆,將創史上第二大量。

就 2020 年至今來看,北台灣各縣市以雙北市推案成長動能最強,其中台北市今年前三季推案量高達 2400 餘億元,年增幅接近三成。

北市今年首購與換屋型產品推案踴躍,新建案遍地開花,12 個行政區裡有多達 10 個行政區推案量達 100 億元以上。僅萬華、中正等兩區低於 100 億元,而信義、南港與士林等三區案量更超過 300 億元。雖然台北房市推案熱到爆表,但豪宅新案卻相對低調,要等到明年才有新豪宅大案登場。

新北市今年前三季推案量來到 3888.88 億元,年增約 3.5%。依目前推案量能估算,新北市今年全年推案量很可能衝到 5000 億元大關。

若以推案量高低作排行,新北市前五大行政區依序為新莊、板橋、土城、新店、三重等地,其共通點就是多數案源均來自於新興重劃區;其中,新莊前三季案量高達約 700 億元,主要是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市場買氣大復活,建商悶了好多年之後出現大量推案,再加上塭仔圳重劃區(自辦部份)進入第一波推案高峰,因此呈現爆炸式成長。

大台北地區推案明顯量增,而桃竹地區則與去年持平。桃園市前三季推出約 1990 億元,並以桃園區推案量最多,高達 820 億元,單一行政區推案量是基隆全市的 18 倍、或者接近新竹縣市的總合,規模相當驚人。

桃市案源依然呈現高度集中化的現象,推案多來自於桃園、龜山、中壢等三大引擎,這三區前三季案量占全市總合的 75%,產品則以一般型二、三房居多。

何世昌認為,因房市市況表現仍不錯,今年第四季預期還會有 3000-3300 億元左右的量體會推出,北台灣全年推案量上調至 1.24-1.27 兆,可望創下史上第二大量,僅次於 2013 年。目前來看,因買方需求仍旺,若業者廣告媒體釋出得宜,預售市場暫時沒有供過於求的問題,但未來仍要觀察官方會不會提出抑制措施削弱買氣。

資料來源:住展 單位:億元
資料來源:住展 單位:億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