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票1變4!散戶料搶購 有利股價 但對道指影響力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蘋果週四(30日)宣布,董事會通過了一股換四股的股票分割案,要讓股民更容易取得該公司股票。一般認為,這可能會吸引小散戶追捧蘋果,並且會降低蘋果在道瓊工業指數的影響力。

MarketWatch、CNBC報導,股票分割有如妝點門面,此舉不會改變公司基本面,但是能讓股價變便宜,對小型投資人更有吸引力。以蘋果而言,8月24日美股收盤後,股東每擁有一股蘋果股票,都能額外取得三股股票。

7月30日美股盤後,蘋果股價約為400美元。如果8月31日蘋果分割股票開始交易時,股價仍在此一水位,屆時每股股價將為100美元。

CFRA分析師Angelo Zino報告寫道,股票分割將「協助支撐流動性、吸引新投資人」。公司分割股票,往往會在沒有實質變化的情況下,帶動股價飆漲,名聲不算太好。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許多公司分割股票,在沒有盈餘成長的支撐下,投機炒作。

另外,蘋果分割股票,對道指意義重大。道指30檔成分股中,目前蘋果影響力最大。股票分割後,蘋果影響力可能降至第15或16位。這是由於道指是「股價加權」指數,個股股價變化的影響力,由交易股數決定。

Investopedia解釋,股價加權指數是指成分股在指數的權重,依照每股股價計算。簡單來說,加總每檔成分股股價除以總檔數,能決定整體指數價格。個股的股價越高、指數權重越多。做為對照,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都是「市值加權」指數。市值加權指數的個股權重由總市值決定、也就是在外流通股票的市價總和。成分股的市值越高、權重越多。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A股,以從不執行股票分割聞名。30日為止,該檔股票的收盤價高達291,362美元。1994年巴菲特在年度會議表示:「我想多數人覺得分割股票,會讓股票價格變高。首先,我們不盡然認為這是明智之舉。第二,經過一段時間後,(股價)也未必會走升。」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波克夏海瑟威A股從未分割,但是波克夏海瑟威B股曾有分割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