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清算銀行:市場雖因疫情疲軟但具復原力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下,全球股市過去一週來急劇下挫,但專家表示,拜先前全球金融危機後所作改革之賜,市場展現出復原力,顯示改革有成。

國際清算銀行(BIS)貨幣和經濟部門主管柏瑞歐(Claudio Borio)坦承「上週股市有種猛然覺醒般的反應」。

他指出,當上月疫情開始在中國爆發、股市出現初步而短暫震撼後,「投資人對於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衝擊的看法,還算相當良性」但當疫情有全球擴大蔓延趨勢時,市場上週全然改觀,股市重挫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擔心疫情恐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損害。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目前在全球已奪走近3000人性命,感染逾8萬7000人,而且每天還不斷通報新增病例。

柏瑞歐說:「投資人已被問題嚴重性與不確定感纏住。預期市場會有快速的V型復甦現在看來非常不切實際。」他指出,特別是風險性資產市場挫跌情況好似不見底,沒有人敢去承接。

歐洲股市在短短一週內重跌逾10%,而美國股市則下挫12%。

但柏瑞歐強調「在股市運作功能與金融中介兩方面,大體而言都表現得更具復原力」。

他說:「當年金融危機後,為強化金融機構所作的法規改革,目前正顯示出成果。」但柏瑞歐也表示,金融市場還是會繼續隨著疫情消息起舞,端看各國政府與衛生當局的抗疫作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