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擺脫長達30年的泡沫!資金源源不絕流入、巴菲特也加碼,日股重返往日榮景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長期通貨緊縮與經濟停滯的惡性循環,令日本政府苦惱,日央行從2001年開始寬鬆政策,直到2021年終見成效,並吸引大量資金流入,2023年第2季外資買超日股金額高達9兆4,944億日圓,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單季新高紀錄,為日股帶來源源不絕的活水。

2.日本國內消費復甦,日圓匯率長期偏弱,加之疫情解封、國境開放後吸引國際觀光客大幅回流,消費支出強勁增長,有助於支撐日本經濟體,漲價不再是日本企業的禁忌話題,內需消費起飛,日股榮景正在展開。

今年以來,日本強勢躍升全球股市黑馬,日本貨幣寬鬆政策持續正是醞釀日股多頭行情的最佳催化,加上「內需消費起飛、企業獲利持續上調、治理改革成效漸顯」等利多簇擁,日股榮景正在展開。

日本自1990年代初發生泡沫經濟後,陷入長期通貨緊縮與經濟停滯的惡性循環,過去30年平均每年GDP成長率不到1%,國人消費意願低落、物價持續下跌,長期以來令日本政府為之苦惱的「不是通膨,而是通縮」。

為因應此一嚴峻的困境,日本央行從2001年開始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拯救經濟。正因如此,在全球通膨急遽升溫、各國央行相繼緊縮貨幣政策之際,日本央行卻背道而馳,持續堅守寬鬆貨幣政策,長期的通縮趨勢,終於在2021年見到反轉,苦熬30年終於步上通貨復膨之路(詳見圖1)。

調薪幅度大增
推升內需消費成長

在過去長達30年經濟停滯的期間,日本消費者對商品價格都保持高度敏感性,漲價對日本企業來說似乎成了禁忌。以往日本企業在面對物價波動時,由於擔心貿然漲價會嚇跑消費者,所以多是以減少包裝因應,靜待物價回穩。

然而,現在狀況已全然不同,包含吉野家、松屋等知名消費連鎖品牌都陸續宣布調漲價格。以日本知名餃子品牌「餃子の王將」為例,在2022年內漲價2次,但價格調漲後銷量逆勢上揚、營收不減反增,2022財年營業額仍較前期成長5.2%,企業財報說明目前漲價已非日本文化禁忌,除此之外,日本民眾消費實力提升也是重要關鍵。

消費實力提升的背後重要推手,就是薪資增長。今年春鬥談出30年來最大的調薪幅度,日本最大聯合工會「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RENGO)公布今年春鬥結果,整體調薪幅度達到3.67%、中小企業調薪幅度也達3.61%。隨著薪資大幅調整,內需消費甦醒,形成良性循環,並帶動日本經濟復甦,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第1季GDP,成長超乎預期,年成長率達到1.6%,也是過去3季以來的首次正增長。

除了國內消費復甦外,日圓匯率長期偏弱的態勢,更是疫情解封、國境開放後吸引國際觀光客大幅回流的主因,消費支出因而強勁增長,有助於支撐日本經濟體。弱勢匯率正是近年來日本企業獲利強勁成長的主因,不單有利日本企業財務結構改善,更可推動企業外銷獲利大幅成長(詳見圖2)。匯率貶值對日本企業獲利到底有多重要?根據野村證券在2022年針對231家日本上市企業所做的研究,發現日圓每貶值1元,企業的營業利益平均增加0.51%,有助於提升出口競爭力與挹注企業的獲利表現,並支撐股價動能向上。

公司治理改革成效漸顯

評價有上調空間

此外,日本政府持續進行的公司治理改革更是增添日本股市後續表現的主要動能來源。長期以來,日本企業普遍有「交叉持股」傳統,此做法雖可增強企業管理層權利,卻影響股東權益。

隨著近年來股東行動主義在日本逐漸受到重視,東京證交所不斷修訂公司治理守則,呼籲日本企業要多向國際規範看齊,降低交叉持股以及讓更多女性與國際人才擔任董事等等,帶動日本企業開始加快結構性改革。

2023年3月東京證交所再致函在主板和標準板的上市公司,呼籲重視股價和資本效率,同時也要求股價淨值比(PBR)低於1的上市公司制定具體改善計畫。另外,東京證交所也頒布一項新規,要求主板上市公司在2026年3月之前企業市值要達到100億日圓,否則將勒令從交易所退市。

日本官方軟硬兼施的治理改革成效漸顯,日本企業開始重視股東行動主義,加速實施庫藏股買回與提高股利發放。近期日本企業庫藏股買回占市值的比重已超越美國,為推升日股表現的一大助力,日經指數更是在今年6月創下33年來新高。即便短期漲多,評價面依舊相對美股便宜,因過去日本股市漲幅相對有限,目前本益比相較於歐美市場仍屬偏低,日股仍具備長期競爭力和吸引力,後續漲勢依舊值得期待。

總結來說,日本貨幣寬鬆政策持續正是醞釀日股多頭行情的最佳催化劑,加上「內需消費起飛、企業獲利持續上調、治理改革成效漸顯」等利多簇擁,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看好日股並加碼日本5大商社。日本再次吸引全球投資人的目光,其他外資券商紛紛跟進湧入日本股市,根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國際收支統計資料,今年第2季外資買超日股金額高達9兆4,944億日圓,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單季新高紀錄,日股也強勢躍升成全球股市黑馬。建議投資人現在可伺機入手主動型日股基金,迎接這波日股榮景,掌握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延伸閱讀
弱勢日圓+巴菲特投資效應,日經225指數今年漲幅近3成
日幣便宜、日股創近30年新高,現在進場還來得及嗎?投資人該注意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