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錯失危機!2023年長線布局的起點就在眼前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永遠不要錯失危機!」在危機之中,不要只盯著風險,卻錯失了投資機會,尤其是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中。因為,跌深就是最大的利空,就算總經環境還未吹起順風,但風險性資產的投資價值已經浮現,眼下已是長線布局的理想新起點。

2.站在長線布局的新起點上,投資人要先對市場環境有一個認識,就是高通膨、高利率、低成長的「二高一低」會成為新常態。

「永遠不要錯失危機!」在危機之中,不要只盯著風險,卻錯失了投資機會,尤其是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中。因為,跌深就是最大的利空,就算總經環境還未吹起順風,但風險性資產的投資價值已經浮現,眼下已是長線布局的理想新起點。

站在長線布局的新起點上,投資人要先對市場環境有一個認識,就是高通膨、高利率、低成長的「二高一低」會成為新常態。

造成通膨居高不下的主要有2因素:1.俄烏戰爭持續;2.強韌的就業市場。俄烏戰爭影響全球供應鏈,此時通膨就無可避免。且若就業市場持續活絡,薪資水準攀高,就有可能會導致通膨往上走,或是至少維持在高檔。

基於上述2原因,使得2023年仍難以擺脫高通膨問題。而這也連帶影響到利率政策,恐怕無法轉向,也就是高利率環境恐怕還會再繼續維持一段時間。在高利率的壓制之下,經濟放緩是必然的。星展銀行預估2023年美國全年經濟雖然仍是有機會維持正成長,但其中幾個季度恐怕仍會有陷入衰退的壓力,特別是第2季和第3季。

總和來看,由於總經環境持續疲軟,可以預期利空雜音可能將會陸續傳出,但對投資人來說,這不見得不是好消息,因為經過2022年市場的修正後,現在風險性資產現在已經具有非常誘人的報酬機會,這點可以從投資市場中經典的資產配置組合「股6債4」的歷史績效表現看出來。

2022年股6債4策略統計全年下跌約17%,但就歷史統計數據來看,當跌過頭之後,市場都是很有機會走出明顯復甦反彈的行情。除此之外,若就收益率角度來評估,2023年也是對股6債4策略有利的一年。根據統計,當收益率向上突破1個標準差,則下個年度的投資組合收益率往往會較高。

在當前的投資環境之下,建議投資人布局可以關注以下4大投資機會:

債券》高收益率將提供投資人防禦性保護

當前各類債券的殖利率都達到長期的相對高檔,十分具有投資吸引力。現在債券提供了比過去10年均值都要高出一大截的收益,而拉高的收益率更帶給投資人防禦性保護,這在經濟前景有雜音的情況下特別重要。

科技股》接近超跌轉捩點,半導體、硬體、高成長軟體股最吸「金」

科技股在2022年是市場重災區,不過經歷大幅修正後,市場評價回歸合理區間,不少硬體以及半導體的週期性股票,或是具備高成長力的軟體股股價已有過度下修的跡象,考量到長期成長潛力,現在已相當具有投資吸引力。

台股》利空將鈍化,下半年後有望挑戰前高

展望台股前景,台股利空因素將會逐步鈍化,下半年台股企業獲利就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看好未來12個月台股甚至有機會挑戰前高。

陸股》政策面轉向成最大利多,具雙位數上漲空間

中國解封後,經濟明顯改善,在兩會中共中央又強調了消費復甦與經濟擴張的重要性,消除了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且就評價面來看,陸股仍處於中長期的低點,滙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經理人蕭正義判斷,陸股仍有雙位數上漲空間。

整體而言,今年作為長線布局起點極具優勢,但也不可諱言,當前市場前景仍具多項不確定性,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建立部位時,可先以債券資產為核心,鎖住高利部位做保護;在股票部位則是建議可採逢低布局策略,避免追高,以免套牢壓力,以時間換取獲利空間。

而更多關於8位冠軍操盤手與投資團隊主管的分析與策略分享,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6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愛息族看過來!給你15檔高殖利率股,其中4檔殖利率超過10%
存股真的比較好嗎?想像你有一間1000萬元的房子,你想收租金還是賣出賺價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