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碳排放趨嚴格,電動車產業熱!該如何抓住佈局機會?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油價上漲、碳排放趨嚴格,電動車產業熱!該如何抓住佈局機會?
摘要

1.今年以來,受通膨與升息衝擊,產業與投資大失溫。但卻有一個產業,竟從生產、消費、到投資面,全都呈現熱絡景況,這個產業就是電動車。

2.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所統計的數據,2021年美國、中國、歐洲、電動車占據新銷售車輛的比重,數據分別落在4.6%、16%、17%,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則為8.6%。以比較樂觀的數據來預測,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將在2025年達到18%,2030年則達到35%,且銷售產值將會在2030年超過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產業成長性值得留意。

今年以來,受通膨與升息衝擊,產業與投資大失溫。但卻有一個產業,竟從生產、消費、到投資面,全都呈現熱絡景況,這個產業就是電動車。

而更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以美國為首提出低通膨法案,法人預期在接下來的10年內,電動車產業將進入高速成長期,且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28.7%。

《Smart智富》月刊在近期多次製作的電動車產業專題中,曾歸納出電動車產業未來成長的4大關鍵:1.汽油及燃料價格上漲,帶動節油需求的增加;2.全球加速脫碳,為減少車輛排放,推動燃油車汰換成電動車;3.生產量化、技術進步,降低製造成本;4.政府的政策推動,布建基礎設施。而第4點更是促進業者轉型生產電動車,使產業進入高速成長期的主因。

今年8月,美國政府推出的2項新政策,讓電動車產業的成長,從未來式變成現在式。而這2項新政策如下:

政策1》建立美國本土供應鏈,取消補助上限與提供稅收減免

美國參議院在8月7日通過低通膨法案,該法案主要是為了加速美國建立本土的產業供應鏈,並從銷量領先全球的中國手中奪回市場的龍頭地位。而這項法案有以下4大重點:1. 取消對汽車業者銷量上限的補助限制、2. 規定新能源車的單車價格上限、3.限制電動車的製造與生產商、4.為中低收入者購入電動車提供稅收減免,有助於美國本土的消費市場大幅成長。

政策2》加州政府宣布2035年將全面禁止銷售燃油車

美國加州的州政府宣布,在2035年該州將全面禁止銷售燃油車。而從2026年起,每年銷售的新車中,非燃油車占比要達到35%,到2030年時,占比則要提高到68%。由於加州是美國最大的汽車市場,此舉已帶動其他16個州準備跟進。

國票投顧分析師周宛瑩表示,隨著美國推出各項政策法案,不但會推動美國國內電動車的產業與消費市場成長,同時也會刺激其他國家擴大對電動車產業的投資。她推估,在未來1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28.7%,其中美國更將高達34.4%、中國是21.5%、歐洲為16.3%。

不僅如此,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所統計的數據,2021年美國、中國、歐洲、電動車占據新銷售車輛的比重,數據分別落在4.6%、16%、17%,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則為8.6%。以比較樂觀的數據來預測,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將在2025年達到18%,2030年則達到35%,且銷售產值將會在2030年超過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產業成長性值得留意。

最重要的是,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ece的預測,也提到2022年新能源車在整體汽車市場的滲透率將來到13%,這也是一般產業出現質變的關鍵時間點。在這個決定供應鏈中哪些個股能得利的關鍵時間點,本期封面故事將追蹤「汽車零組件」、「車用半導體」、「周邊設備」3大產業,找出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投資焦點。更多關於成長商機和受惠的投資標的分析,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0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世界富豪都是靠股票還是靠房地產?一張表看世界前十大富豪的財產共同點
合庫金、兆豐金...金融股買太貴怎麼辦?達人算給你看:1種情況不建議再攤平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