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膨,明年通縮!最適合進場的時機在「明年此時」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今年通膨,明年通縮!最適合進場的時機在「明年此時」
摘要

1.美國聯準會在今年3月啟動升息,各國央行除了日本和中國外都跟進,過去2個月來原物料價格也都呈現下跌,困擾全球的通膨問題正逐漸轉向中。

2.筆者預估2022年通膨嚴重、景氣下滑,要保留多一些現金;2023年景氣持續下行,將進入通縮年代,各國央行會降息挽救經濟;2023年年底景氣則會落底復甦,投資人可在此時逢低進場;2024年景氣開始由成長期步入繁榮期,物價溫和成長,這將是投資的最佳年代,也是下一個10年大榮景的起點。

今年以來通貨膨脹(簡稱通膨)就像陰魂不散的鬼魅,困擾著全球的經濟。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即通膨率)意外飆破至9.1%,創40年來新高紀錄,這如同預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速度將加快,次數、時間和壓力也會拉長或加大。

歐元區則受能源價格上漲影響,6月通膨率攀升至8.6%,再創歷史新高,市場對歐洲央行(ECB)大幅升息的呼聲更為響亮。

隨著國際農工原料行情走高,台灣的通膨率自今年3月起不但在3%以上,且連續走高,6月更衝到3.59%,刷新2012年8月以來新高紀錄。市場預期,台灣央行9月鐵定升息半碼以上,同時搭配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即0.25%)。

目前通膨已上升到了民眾難以忍受的程度,甚至到了影響各國執政者的政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聲望慘不忍睹,跌破4成,支持率降至36%。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的美國人表示,不希望拜登競選連任美國總統。

斯里蘭卡經濟崩盤,原油、糧食、藥品等資源嚴重短缺,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於今年7月6日宣布國家已經破產後沒隔幾日,其與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雙雙宣布辭職。以上這些都是通膨惹的禍。

探究這次通膨發生的原因,包括2018年美中貿易戰啟動,美國對中國提高進口關稅、2020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各國央行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海運缺櫃、缺船、塞港,造成運價一日三市、2022年俄烏戰爭造成原物料價格飛漲等。在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情況下,全球正面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考驗。

民間消費力道減緩
導致企業獲利因而下修

古代陶朱公范蠡曾說:「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指物價貴到極點,就一定會下跌;物價賤到極點,就一定會上漲)。」今年開始,困擾全球的通膨問題正逐漸轉向中。首先美國聯準會已經在今年3月開始啟動升息,並且在6月進行縮表(指收縮資產負債表),各國央行除了日本和中國以外,紛紛跟進。

美國為了自身物價飆漲的苦果,宣布取消對中國的一部分進口關稅,包含服飾、文具等消費性商品,藉此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消費性電子產品如NB、PC、Smart Phone等因提前消費,今年需求跳水。海運運價不再創新高,甚至出現下滑的情形。

各國股市從年初開始,在美股領跌下紛紛重挫。各國房地產不再創新高,不動產的買氣瞬間急凍。而因通膨居高不下,民間消費力道減緩,企業獲利因而下修,市場開始擔憂未來景氣將面臨衰退。

衡量通膨的指標常見有4種:
1.CRB指數:由美國商品研究局彙編的商品期貨價格指數,涵蓋了能源、金屬、農產品、畜產品和軟性商品等期貨合約,為國際商品價格波動的重要參考指標。

2.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指工廠端採購生產原料的價格指數。

3.躉售物價指數(WPI):指大盤商向工廠進貨的價格指數,這是商業行為榮枯的重要指標。

4.消費指物價指數:指家計單位購買商品的指數,是各國央行制定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這4大指數具有傳導性,但是有時間的落差。

過去2個月以來
原物料價格呈下跌趨勢

過去2個月以來,原物料價格無論是工業金屬的銅、鉛、鋁,或是貴金屬的黃金、白銀,以及農產品的黃豆、小麥和玉米,都呈現下跌的情形,CRB指數也快速滑落。

原物料價格的漲跌,不像高科技產業可以創新,它完全符合經濟學的供需法則。當供給大於需求價格就下跌;當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上漲。當價格下跌,廠家不願意囤積庫存,整個產業鏈進入寒冬;當價格上漲,市場上追價意願高,投機客也進場,整個產業鏈蓬勃發展。

當前CRB指數已經下跌,接著就會影響到PPI和WPI,最後傳導到CPI。由於物價指數CPI的計算是採用YoY(年增率)的算法,也就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通膨率之所以高到嚇人,「去年上半年基期低」是重要原因之一,而明年上半年的通膨率,在今年上半年的高基期下,勢必下跌。

華爾街有一句名言,就是「股市大崩盤可以馬上解決通膨問題。」因為大家窮到沒錢消費,通膨自然滑落。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在日前表示,為了打擊通膨,升息是必要的手段,即使傷害到經濟,也在所不惜。

影響你我財富看不見的兩隻黑手就是「CPI年增率」和「GDP年增率」,如果你能了解並掌握這2項指數的變化,就可以在每次財富重分配的過程中成為贏家。

筆者預估,2022年通膨嚴重、景氣下滑,稱為「停滯性通貨膨脹」,此時金融商品價格由高點滑落,要保留多一些現金;展望2023年景氣持續下行,金融市場表現疲弱,物價開始下跌,進入通縮年代,各國央行開始降息挽救經濟;到了2023年年底,景氣落底復甦,物價在低檔徘徊,此時金融市場不再破底,投資人可逢低進場;最後到了2024年,景氣開始由成長期步入繁榮期,物價也溫和成長,這將是投資的最佳年代,也是下一個10年大榮景的起點(詳見圖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