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升息是否該買債券基金?蕭碧燕:先評估3要素,不然「這種基金」才是首選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持續升息是否該買債券基金?蕭碧燕:先評估3要素,不然「這種基金」才是首選
摘要
1.許多投資人喜歡購買高配息的債券基金,基金教母蕭碧燕認為,投資人必須想清楚自己能否做到「買債3要素」:1.以配息為目的、2.不在乎淨值的波動、3.長期投資(10年以上)。

2.蕭碧燕建議與其定時定額買債券基金,不如將資金先拿來買一軍基金,例如台股基金。等到真的有現金流需求時,或是債券基金落難出現在好買點時,再用大額單筆投入。

高配息的債券基金是台灣投資人近10年相當喜愛的投資商品,不論基金淨值如何變化,許多投資人對於能夠每季,甚至每月領息就感到非常滿足。

只不過近年來,許多人對於高配息基金漸漸感到不滿,甚至後悔當初為何投資,特別是在近5年才進場的人,因為配息愈來愈少了。為何配息愈來愈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去幾年大幅降息,全球主要市場都處於超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環境,債券的票面利息自然也愈來愈低(詳見圖1)。此外,對台灣投資人而言,還有一項不利條件,那就是這2年新台幣兌美元強勢升值,海外債券基金所配的利息經過匯率轉換為新台幣後,台灣投資人息收更是少得有感。

2022年雖然幾乎已經篤定聯準會(Fed)將會升息,但是就算要升息,債券利息恐怕也不見得會多到哪裡去,畢竟現在還是超低利率環境,聯準會再怎麼升息,都很難回到例如5%的水位。而且升息對於債券價格也會有較大的壓力,特別是公債,因此債券配息率恐怕仍難以見到明顯拉高。

我並不是認為投資人不應該買債券基金,而是在投資前一定要想清楚,是否做得到「買債3要素」:1.以配息為目的、2.不在乎淨值的波動、3.長期投資(10年以上),來評估自己是否應該要投資債券基金,真的有需求再投資。

除此之外,我也要提醒許多投資人在買債券基金時的迷思。許多投資人會說買債券基金是為了做資產配置、分散投資,因為股票部位比重高,所以就需要買債券基金。但這種為了配置而配置的思維並不正確,因為重點不在資產比例的分配是多少,而是持有的是什麼資產,如果分散投資卻分散在不佳的資產,就一點意義也沒有。另外,在投資債券基金時,要特別注意,債券基金是非常不適合用定時定額投資的標的,同樣定時定額跟投資股票基金的效果相比,落差將非常大,非常不利於累積資產。

我的建議是,與其定時定額債券基金,不如將資金先拿來買一軍基金,例如台股基金,等到真的有現金流需求時,或是債券基金落難出現在好買點時,再用大額單筆投入,這樣才能大幅拉高你的投資效益,領息也才能領得更有感。

在債券資產中,建議一般投資人盡量少碰新興市場債,因為2008年之後,新興市場跟成熟市場的差距愈拉愈大,而新冠肺炎疫情更使此狀況加劇。根據目前市場的預估,到了2023年,成熟國家的經濟產值已經可以回到疫情前水準,到了2024年則可以再多0.8個百分點左右,疫情雖然影響經濟活動,但已開始重回成長軌道;然而新興市場(不含中國)到2024年經濟產值恐還較疫情前少約5.6個百分點。

在新興市場未來10年經濟成長恐怕都不盡理想之下,投資人不應該輕易碰新興市場債,因為就算不會賠錢,但是相比具有成長潛力的資產,經過長時間累積之後,投資報酬累積差距恐怕極為巨大。

先前曾有讀者問我,他投資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經過5年,本金減損50%,就算加計利息後也還是-20%,未來還有沒有機會靠繼續投資翻正?這個讀者的問題,正是許多投資人都常犯的錯誤,為什麼跌倒之後,一定要在同一個地方站起來?為什麼不盡早修正錯誤,轉換跑道呢?當一個資產前景不佳或是不適合你,你該做的不是繼續攤平,而是應該轉換跑道,到別的地方賺更多,再繼續停在原地留戀是沒有意義的,趁早斷捨離壞資產,不要害怕實現虧損,早就賺回來了。

投資小叮嚀》

1.投資債券基金前要利用買債3要素評估自己的需求,且不應採用定時定額的投資策略,應藉由投資一軍基金累積資產後,再單筆投入買進債券基金。

2.投資錯誤資產或標的後,再繼續原地留戀是沒有意義的,應該要趁早斷捨離,轉換到更有前景的一軍標的上。

延伸閱讀
基金教母蕭碧燕:買基金就是請人幫你賺錢,5重點快速篩出好基金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