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還會再漲嗎?阿格力:2重點觀察漲勢能否延續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金融股還會再漲嗎?阿格力:2重點觀察漲勢能否延續
摘要

1.一進入2022年,金融族群就強勢上漲,根據阿格力觀察統計,2021年低利率的環境下,金融股仍繳出成長亮眼的成績單。

2.2022年金融產業的好表現會持續嗎?阿格力提供2大觀察重點:1.2021年炒股熱,券商能再複製業績嗎?2.迎接升息,會有哪些金融業務受惠?

3.如果還是不清楚自己的投資方向,可以直接選擇ETF,國內市場上有一檔專門投資金融股的ETF:元大MSCI金融(0055),直接投資整個金融產業也是不錯的方法。

一進入2022年,金融族群就漲勢凌厲,上市金融保險指數在短短2週內就大漲7.7%,由於金融族群的股本都是動輒千億元,能有如此漲幅,代表湧入資金驚人。而筆者經統計發現,即便在低利率的狀況下,金融族群在2021年仍繳出成長亮眼的成績單,其中開發金(2883)以每股盈餘(EPS)成長率達127.1%、自結金額2.34元居冠,使得股價也快速飆漲。但在2022年,金融產業的好表現會持續嗎?筆者有以下2大觀察重點(本文撰於2022年2月):

重點1》2021年炒股熱
券商能再複製業績嗎?

在2021年5月,台灣這個防疫資優生雖然被新冠肺炎病毒攻破,人們居家工作、生活,使街頭冷清,但股市卻因十年一遇的景氣循環股大復甦,眾多投資人進場追搶,整年的日均成交量高達3,914億元。其中,航海王更是在4月至7月間,創下連續4個月都超過4,400億元的日均量。

這麼熱的交易量,最大受惠者就是擁有大型券商的金控公司。從表1就可看出,國內市占率前5大的券商,其對金控的獲利貢獻度。而依其過往配息率推估2022年配發的現金股息,以目前股價來算,仍有不錯的現金殖利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