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解讀

食品創新將帶來3投資機會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食品創新將帶來3投資機會

人口增長、城市化、全球飲食變得更加西化,以及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讓人類在生產食品過程中遇到更多挑戰。且如今氣候變化的影響正以倍速增加,全世界必須在更少土地和不穩定的氣候條件下,生產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這些情況將迫使全球糧食和農業系統發生前所未有的轉變,投資機會也應運而生。

隨著環境退化帶來的重大農業挑戰,迫使人類勢必得創造另一個新的食品系統以因應,繼而帶動食品創新。而這種轉變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相似,且對一些長期投資人來說,糧食和農業有一些特點將強化其投資吸引力。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是:食物是必需品。隨著人口成長和城市化,食物需求會持續強勁成長。其次是不斷變化的需求模式會加劇供給複雜性,收入和人口結構的增長意味著產生更多挑剔的食客。第3,則是監管壁壘只會日益提高,這也將促使產業進行改變與創新,否則易被市場淘汰。

我們認為,這種轉變為關注永續發展的長期投資人提供了橫跨3大領域的投資機會:永續生產和消費、智慧農業及土地使用監測,以及供應鏈改革。總體而言,我們估計,到2030年這3個細分市場的價值將至少達到7,000億美元,較2018年的約1,350億美元大幅提高,各個投資機會詳述如下:

機會1》永續生產與消費
帶動植物性飲食風潮

目前永續發展面臨的諸多挑戰,如淡水的供應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提高了企業採取行動的緊迫性。食品創新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健康、永續的糧食系統,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全球人口和城市化人口的營養需求,並改善小土地擁有者的生計,同時創造愈來愈多的投資契機。

目前在西方世界國家發現在食品創新上,出現一些新趨勢,是我們不得不關注的,其中一個就是:植物性蛋白飲食成年輕消費者新寵兒。

隨著消費者的口味轉向更具環保意識的選擇,植物性替代品已在市場中崛起。根據Impossible Foods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美國,約一半的千禧世代每月至少食用1次植物性肉類,而嬰兒潮世代的這一比率只有20%(詳見圖1)。

我們估計,未來10年植物性蛋白飲食市場的年均增長率將達到28%。另一項調查指出,到2040年,傳統肉類供給將較2025年減少超過33%,取而代之的則是人造肉及新的素食肉類替代品,其在2025~2040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分別達41%與9%(詳見圖2),顯示歐美帶起的植物性肉類風潮未來將持續,帶動食品業的變革。我們相信,相關公司將受惠於植物性飲食風潮,長期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消費者的偏好轉變將繼續推動食品業的變革,不僅是植物性替代品崛起而已,移動端配送等方面也會有改革壓力。

機會2》智慧農業
可改善食品生產效率

當然,植物性替代品並不是減少食品供應鏈碳排放的唯一途徑。如今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正在順應人們對更多氣候友善型飲食的偏愛,而隨著新興市場的收入和人口逐漸增加,全球肉類消費將會增長,因此相關企業必須利用諸多工具及創新科技,才能滿足這一巨大需求,例如精準農業和灌溉技術可提高農民的決策能力,利用科技的力量來優化耕作方式,減少整個生產過程的低效率。

我們進一步預期,在不久的未來可望看到,相關企業可能綜合利用無人機、感測器、衛星、機器人和大資料分析技術以提高傳統耕作的效率,降低資源密集度。

機會3》供應鏈改革
線上平台、自動化興起

此外,技術成本下降使企業能進行更多創新,例如數位服務、線上平台和自動化等,這是整個供應鏈改革的最前沿。新的耕作方式,如高科技溫室和垂直室內設置、碳保持方法和先進的種子等,都將在上游市場區隔發揮更大作用。

從上述可以發現,為何食品創新會吸引愈來愈多投資人關注。首先,永續糧食系統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逐漸成為全球主流思維之一。糧食系統的整體表現是以永續性來衡量,是企業、農民和消費者互動的結果。我們相信,解決碳足跡、永續性、土壤品質、水和空氣汙染以及廢物問題將很快成為主流議題。

其次則是長期成長機會。隨著收入增加和人口結構變化,我們看到消費者行為發生了結構性變化——城市饕客將品味、新體驗及健康視為重要考慮因素。與此同時,政府正在加強監管,以改善營養問題。因此,食品創新的公司,如健康類的公司,預期可以看到最快速的成長。

第3則是多元化。食品創新主題提供跨越不同類別、地區和產業的多元化收益,能讓投資人掌握長期趨勢脈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