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陣選股年賺18%》雷浩斯:用護城河特徵,辨識3檔好股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矩陣選股年賺18%》雷浩斯:用護城河特徵,辨識3檔好股票!

有人問過巴菲特:你投資最重視什麼指標?巴菲特回答:「護城河。」

什麼是護城河呢?護城河指的是「持久的競爭優勢」,通常有規模優勢,技術領先,品牌能力,用戶轉移成本,和法規保護等特點。

每家公司的護城河類型不同,有的很明顯,有的則很隱晦。但無論如何,只要一家公司符合「你知道它成功的祕密,但是卻打不倒它」,就是具備護城河的公司。

一家公司只要具備護城河,即可擁有長期的成長動能,讓公司獲利持續成長。投資人只要持有具備護城河的公司,就能夠享有長期的投資收益!這類公司在財報上的明確特徵,就是多年的高ROE和自由現金流量(詳見表1)。

累積競爭優勢》廣隆成功卡位後仍持續創新

擁有高ROE和自由現金流的公司,不代表一定具有護城河,但我們還是可以肯定它具備「競爭優勢」。所以尋找護城河的第1步在於「列出該公司的競爭優勢」。

舉例來講,製造鉛酸電池的公司廣隆(1537)是一家具備競爭優勢的好公司,它的優勢有以下3點:

環保技術門檻。2.上海和倫敦的鉛報價落差。3.越南土地取得成本低。
鉛酸電池是舊科技,所以在產品技術上並沒有進入門檻。但是鉛有毒,必須回收再利用,且要符合環保法規,因此這個行業真正的門檻在環保回收技術上,這是廣隆的優勢之一。

第2,鉛占電池的成本比重80%,所以鉛的報價決定成本和客戶下單的意願。廣隆的鉛採用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簡稱LME)的報價,而其中國競爭對手採用上海金屬交易所的報價,倫敦的報價通常較低,因此廣隆的相對成本低。

廣隆的第3個優勢是土地取得成本低。廣隆早在1996年就在越南取得土地,2007年更大舉加碼土地。當時取得成本是1單位7元,現在已經漲價為1單位100元,因此競爭者要進入越南,相對上要付出的成本障礙就比較高。

這樣的優勢在短期或是數年內可能不會被取代,不過長期看來,任何優勢都有可能被超越。所以即使是已經具備優勢的公司,仍需持續累積更多優勢,直到擁有護城河為止。

具備定價力》大立光精益求精保持技術領先

護城河的重點在於「別人知道你成功的祕密,但是卻打不倒你。」各公司因為產業特性和公司競爭力的不同,護城河具備不同的形式。而生產手機鏡頭的大立光(3008),所具備的護城河是「技術領先的定價力」。

高階手機鏡頭的趨勢是「多P」,P就是鏡片,鏡片堆疊的數目愈多,難度就愈高。多P鏡片在製作的時候,良率和量產能力都是一大問題,因此沒多少廠商能製造高品質的鏡頭。大立光在這方面是業界第1,因此能夠包下蘋果(Apple)手機的大量產能。

大立光的強項在於精益求精的技術領先,傳聞今年底的iPhone 12將採用7P的鏡頭,但大立光已經具有能夠量產8P鏡頭的能力,並且正在設計9P鏡頭中。由於大立光的技術優勢非常強大,因此即便是面對砍價凶狠的蘋果,大立光仍能維持69%的高毛利率,這就是定價力!

大立光之所以具備這樣強大的定價力,是因為5P以上的鏡頭專利都由大立光包辦了,因此擅長扶植供應鏈的蘋果,根本沒辦法扶植出另一個大立光來,而執行長林恩平始終專注在手機鏡頭這個領域上,因此護城河無比強大。

加速科技發展》全家搶商機攻破對手護城河

統一超(2912)和全家(5903)一直是競爭對手,早期的統一集團具備極為強大的護城河,不但擁有規模與技術的雙重優勢,同時還善用金流與物流系統。並不斷的開發各種新產品,滿足客戶需求。

然而近十多年來,統一超的創新能力下滑,全家反倒累積不少創新能量。全家透過將咖啡寄杯在App中,成功的打造出會員經濟,讓其App會員數暴增逾1,200萬人,而且有效會員數超高,在網路上對全家的支持度也大幅提升。

雖然全家的實體商店數量略遜一籌,但是在科技發展上的加速不容忽視,全家的App讓其取得有效的會員資料,得以精準行銷,這對任何公司來說都是最重要的無形利器。這中間投入的時間成本,讓全家在數位行銷的領域取得暫時性的領先。這對超商對決來說,可以說是以數位的力量,突破了實體通路的護城河。

既然護城河可能會被攻破,那是不是代表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長期持有?這樣想未免太以偏概全,投資人要了解:「護城河是人造的」。打造護城河的根本,在於該公司要有追求卓越的企圖心。只要如此,那麼偉大的公司,便可以持續偉大20年∼30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