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策略》高股息ETF、市值型ETF怎麼買?存股猶如播種:不要嫌少、不要怕慢

與大家分享存股與美好的人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今天一早,春雷乍響,大雨滂沱了起來。讓我想起了荀子所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時,故五榖不絕。」依季節的遞嬗,而有相對應的作為,就會不虞匱乏。古代農業社會,種植農糧是重大的事,也包含了人生的哲理!

如果我們把「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8個字,用在我們的存股策略來看,也頗適合的。

春耕,意謂著開始準備,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四季的開端,不宜一開始就毫無準備的魯莽行動,而是要作縝密的計畫。比如說,我們決定要存股了,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是著重在獲得穩定的現金流?還是資產的增長?這2個策略是不同的,前者意謂著需要額外的現金流來支付生活所需,如繳房貸、孝親費,或退休人士無收入了,就要靠現金流,那就適合存高股息的產品,例如高股息ETF,如果是收入已足夠開銷,不需額外的現金流,或還年輕,有足夠久的時間讓錢持續複利增長,那就適合存市值型或類市值型的標的,這些雖然股息殖利率不高,但長期報酬率更可觀,未來有一天想提領出來用時,很可能會有讓你有一筆相當不錯的資本利得。所以,在春耕這一階段,要先想好自己的目的,然後開始播下第一顆種子,不要嫌少,不要怕慢,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登高自卑,行遠自邇,有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夏耘,就是指開始持續照顧我們的作物,施肥、除草、除蟲,專心致志的持續下去,讓農作物持續成長。這意謂著,我們把春耕時種下的存股幼苗,慢慢給它們養分,可以是如定期定額般來澆灌它,也可以是不定期給與肥料,若作物遇到風雨摧殘危危欲墜,更需要我們大力的照顧,就如股市大跌時,更應加碼投資,在給與肥料與悉心的照料下,一旦風雨過後,風和日麗,也許長得更快呢!這裡還有一個要注意的重點,就是要屏除雜訊,專心存股,不要受市場上的風吹草動影響,或是覺得哪個標的好,又買了更多標的,賣掉原本已規畫好的標的。沒有哪個農人是精通於各種作物的種植,也沒有哪個農人會在作物種到一半時,鏟除它,改種別的作物,任意換標的,或多種標的都買,不就是鏟除作物或胡亂種植自己不懂的作物嗎?這並不聰明啊!

秋收,意謂著收成、歸宿,什麼意思呢?收成指的不一定是要把標的賣掉實現獲利,而是可以持續從標的物中取得源源不絕的報酬,農人收成作物分2種,一種是直接整株收割,農地整理休息後,來年再種,另一種是只取果實,植株來年繼續成長,每年都有果實可取。看得出來對於存股的寓意了嗎?我們可以賣掉股票獲利,也可以只領股息,不論是哪一種型式,都是「秋收」的表現,至於什麼時候該用哪一種呢?就看標的屬性囉!舉例來說,債券型ETF,在降息到極致時,就差不多是最高點,此時續存的話,殖利率一定不高,那就失去了存的理由了,就適合賣掉賺價差了,而若是殖利率與年化報酬率表現不錯的高股息ETF,就不建議這樣做,而是好好享受領息就好了,這樣才能有源源不絕的收獲啊!

冬藏,意謂著收斂、沉澱、反思。從春耕、夏耘、秋收3個季節辛苦的勞動後,總得給自己一個能讓身心靈留一點空白時刻吧,這個時候無需再去汲汲追求資產的最大化,或是達成財富自由需要再存多少錢才夠,前面已經努力了很久了,可以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從秋收取得的報酬,除了日常用途,也別虧待了自己,讓自己去一趟旅行,或做任何平常想做而沒做的事,不是更好嗎?只知賺錢而不知使用,那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假如將冬藏的意義切分在不同階段的人生,也有各自的意義。例如對於年紀大了,已經退休的族群,冬藏意謂著守成就好,不要被詐騙集團騙走了一輩子辛苦的錢,好好用這輩子累積的資產來讓自己過晚年有品質的生活。對於還未到退休的年輕人,冬藏意謂著努力工作一段時間後的反思,反思下個階段是否需改變,我滿意於現在的工作嗎?需不再進修或轉換跑道呢?對於有家庭兒女的中生代而言,冬藏意謂著年少輕狂已是過去式,家庭的責任與重擔,讓自己反思是否應在事業與家庭經營中能夠取得平衡?

農作物有四季,存股有四季,人生亦有四季,寫筆至此,一早的滂沱大雨嘎然而止,又重現出遠山的清明澄透的樣貌,空氣中充滿了清新的氣息,多麼美好的一天!祝褔大家。

本文獲「茉園存股隨筆」授權轉載,原文:存股的四季漫談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940申購破千億,月配息領得多?殖利率8%比定存好?4大迷思破解
ETF月配息對小資族比較好?實際試算殖利率:月配息ETF要大量買才划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