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老大哥0056股價飆漲,還能買嗎?過來人分享:努力增加部位數才是重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幾天,跟一個也在做存股的朋友喝咖啡,他問了我:「0056這麼高,現在還能買嗎?」他是這1個多月來,不知道第幾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

我的答案還是一樣:「我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的規畫會怎麼做怎麼做…,你參考看看。」以下,就是我會怎麼做怎麼做的筆記,在此做個紀錄,準備照表操課:

在開始之前,有3件事想先說一下:

1.女兒們的部位,基本上仍是按<投資隨記45>的方式,慢慢的增加張數,今年年初已按計畫投入第一金(2892),現在準備投入元大高股息(0056);至於已改季配後的0056要怎麼投入…,嗯,我還在思考中。

2.如同之前<投資隨記99>中所提到,我在2022年時已經把2023年、2024年預定每年投入的金額投入進去,所以這2年,基本上只有投入女兒的部位,我已沒有多餘的錢可投入(希望老婆大人可以施捨一點…)。不過,如果我自己有錢的話,我也還是會按照這樣的做法投入。

3.大原則不變:「努力增加張數,用時間降成本」,我要的不是我種的咖啡樹能夠漲到多少錢,而是我種的咖啡樹能夠持續的給我我要的咖啡豆,所以我要做的,就是持續的種咖啡樹,並注意咖啡樹的健康而已,其它的,不會想太多。

好,在這3個前提下,就可以知道,不論價位,我還是會買進,但是什麼時候買進呢?畢竟相同的錢,便宜的價格仍是可以買到較多的部位,但如果堅持要低買,可能會錯過了建立部位的時機。

0056的進場策略

在這種時候,我通常會訂一個小小的策略與想法,也就是「它漲了我要做什麼,它跌了我要做什麼,它不漲不跌時我要做什麼。」並在確認每個想定後的做法之後,不去煩惱,直接照表操課就好。

那麼,目前股價約在35元上下的0056,我會怎麼做呢?

它如果繼續漲、或是不漲不跌時,我會繼續等,如果沒法等到我想要的價格,那就在10月份的除息日前2日~3日,用當時的價格,直接把手上的資金買好買滿。

它如果跌了,我會等它跌到我預定的價格(用手上資金去估算的,不是用什麼指標)時,直接買進,就算未來再續跌,也跟我無關。

基本上,大概就是這樣。沒了。

接下來就只剩持續關注,並照表操課,持續增加張數,慢慢的用時間降低成本,過著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每天打電動的快樂日子。

希望這些投資與策略訂定的想法,能夠幫助到來問我這個問題的朋友,也希望能夠給正在煩惱同樣問題的大家一個可能的思考方向,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了。

至於後面朋友們會問的什麼「AI變BI」、還是要不要逢高賣掉做價差,那個我就真的沒什麼關心與研究,也與我的策略無關,這些不會被我納入操作的考量,就當成與朋友一起喝喝咖啡,聊聊是非的話題就好。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55_0056這麼高,現在還能買嗎?

延伸閱讀
00878、0056怎麼選?成分股、報酬率、配息表現完整比較!-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是什麼?高股息ETF有哪些優缺點?配息時間、成分股怎麼看?一文學會怎麼買
高股息ETF大比拚》0056、00878、00919…16檔高股息ETF怎麼挑?純高息、ESG型、科技型3大類一次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