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公司除權、除息同一天或分開有差嗎?哪種對投資人比較有利?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時序來到7月、8月,正是台股除權息旺季。除權息後大約1個月~2個月,就會是股息與股票股利發放日,也就是說,每年6月底到7月初,比較早配股配息的股票,股利就已經陸陸續續在發放,有些公司只有發放現金股利,有些公司則是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都發。

至於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都只有配息,不會有除權的問題。

除權息是否在同一天,對投資人有影響嗎?

在同時有配股與配息的公司裡面,愈來愈多家公司選擇除息與除權日分開,實際上並沒有法規或股務作業規定,除息日與除權日必須得在同一天,也就是上市櫃公司可以自行選擇,那麼配股與配息在不在同一天,有何影響?公司有何目的與企圖?對於存股族來說有差別嗎?

舉個例子來說,富邦金(2881)7月20日除息1.5元,現金股利發放日在8月18日。除權0.5元,除權日期還未公布,因此你可以看到富邦金的除息與除權日是分開的。

富邦金除權息時程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對比之下,你可以看到和潤企業,除息日與除權日都是在7月13日,且和潤企業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發放日在8月18日。

和潤企業除權息時程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除權息不同時間的3大差異

差異1:填息難易度

除息與除權不在同一天,有2大好處,一是股價相對容易做到「填息」。提到填息,就必須先了解股票經歷除息與除權,股價會產生何種變化?

除息、除權、除權息的3種情況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股票基於除權息前與除權息後總市值不變原理,不論是除息或是除權,股價都會往下跌。

「除息」是減法,以除息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每股現金股利。「除權」則是除法,以除權前一交易日收盤價,除上1+配股率(=股票股利/票面10元x100%)。

「除息+除權」則是減法與除法同步進行,以除權息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每股金股利,再除上1+配股率。

因此從除權息參考價計算原理來看,除息日與除權日期分開,會形成2個比較小的向下缺口;相比之下,除權+除息在同一天進行,會產生1個向下較大的缺口。若以填息角度來看,相同公司的企業展望不變之下,2個較小的缺口完成填息較為容易,1個向下大缺口完成填息難度較高。

差異2:除權息缺口對技術指標的影響

另外則是除權息缺口對技術指標的影響,例如長榮6月30日除息70元,除息缺口大讓中長期均線也往下彎。要形成均線糾結與之後的多頭排列格局,就需要較長整理期間。

除非公司屬於高價股,有意讓股價降低來增加流通性,股務上才會採取除息與除權同一天。

長榮除權息與技術指標表現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差異3:二代健保門檻

除息日與除權日期分開,還有另外一項好處,那就是降低被課徵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機會。

股東通知書之股利發放說明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就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發放,代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說明:單次股利所得超過2萬元以上(含),課徵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其中單次就有註解,同一基準日分配之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視為同一次給付;並於發放現金股利時,從中一併扣取當次給付所應扣取之補充保費。也就是說,如果股票除權日與除息日在同一天,就得合併計算。

舉例來說以中菲行(5609)為例,中菲行112年現金股利配發10.711元,配股0.501元。股利發放通知書剛好就是1,000股為基準案例,多張股票則可以用基準案例作倍數加成。

中菲行股利通知書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持股1張中菲行參加除權息,中菲行的除權息日在同一天的7月3日,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發放日則在7月28日,現金股利是1萬711元,股票則是配股50股。

這裡要注意的是,「股票股利所得額」是用「配股x股票的票面金額10元」來計算,而非7月28日的股價74.4元,因此股票股利所得額500元(=50股x面額10元),因為中菲行除權息日都在同一天,因此股利所得視為一次給付,也就是合併計算。

股利所得為1萬711元+500元=1萬1,211元,小於2萬元門檻,因此不會被課到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假設持股2張以上,那就會被課到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除權息日期同一天與分開的影響

來試算看看,除權息日在同一天與分開,對於補充保費有何影響?

情況1:除權息同一天

以持股2張中菲行參與除權息,除權息日同一天,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為473元=(2萬1,422元x稅率2.11%)。這473元不用另外繳錢,而是會在股利發放日從現金中扣除。

實際入帳金額為2萬939元=(2萬1,422元-二代健保473元-郵務匯費10元)。

情況2:除權息不同天

除權息日不同一天,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為452元(=持有2張的現金股利2萬1422元x二代健保稅率2.11%)。

股票股利1,000元(=500元x2張),未達2萬元課徵門檻免扣二代健保。

兩相對比,除權日與除息日在不同一天,對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課徵門檻,達標率降低;即便達標了,其課徵金額也相對較低。

至於持股千張以上大戶,除息與除權日分開會被課徵2次二代健保,這就不在討論範圍,因為真的股票資產有達到這個水準之上,多數都會成立投資公司,甚至透過子公司與孫公司,2層、甚至是3層間接持股,這就是另外一個上有政策與下有對策的議題。

今日文章整理,股票參與除權息的細微變化,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股票除息與除權日期,在不在同一天有差嗎? 哪種比較有利?

延伸閱讀
AI 大怒神高點回檔套到腳麻還無解?兩招停損實戰技巧分享
搭上AI題材雙面賺?順勢交易暴賺的重要關鍵技巧...
金控股最新獲利出爐!14家金控今年前7月誰最賺?現金殖利率最亮眼是誰?1表掌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