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8收益平準金是好事嗎?為何金融股配息縮水對00878配息影響不大?分析師這樣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本週三(5月17日)又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配息的時間點了,現在不少人質疑,為什麼00878持有不少殖利率低到哭出來的金融股,配息卻依然不受影響?收益平準金是不是拿你的本金配給你?是不是龐氏騙局?

金融股配息縮水,為什麽對含金量高的00878配息影響不大?

首先,金融股今年配息確實不理想,不過….現在根本還沒除息啊!所以00878本次配息完全不受這項因素影響。況且月底即將調整成分股,現在也不確定最終是哪些股票會進到7月、8月除權息旺季,搞不好配息衰退的股票到時候就被換掉也說不定。

收益平準金是配本金?龐氏騙局?

另外就是收益平準金是不是「把你的本金配給你」這個問題,其實也討論很久了。這樣吧,我們打個比方,你不要這個制度也行,我把模擬的情境描述給你聽。

00878季配的設計就是把每年7月、8月配息拿到的金額平滑化之後分4次配給你,去年7月、8月是除權息旺季,當時有61萬受益人參與除息,如今00878最新受益人數已突破100萬。本來去年7月、8月領到的股息,按理只有這61萬人有資格領,後面才買進的40萬人因為沒有參與到除權息,所以沒得領。

但是買進00878哪有不配息的道理呢?所以就變成61萬人領到的股息,由100萬人來分,如果沒有這個制度,本來每單位領0.27元股息,搞不好變成0.16元。我就問,這是你要的「高股息」嗎?

所以收益平準金就是為了避免稀釋掉原先61萬受益人的股息,以及對於除權息旺季後才買進的投資人所設計的公平機制,對於除權息旺季後才買進的投資人來說,它當然可以說是「把你的本金配給你」,因為你並沒有參與到去年的7月、8月除權息,但是你也不必糾結在這點上,因為配息也是「拿你的本金配給你」。

不信?我們來看看,20元的股票配了1元股息,你拿到1元股息、股價剩19元,前後價值是不變的,並不像是你存在銀行的本金可以憑空生出利息。所以很多人糾結在這點上是因為沒有弄清楚,「股息」和「利息」只是長得像,骨子裡完全不一樣。

所以關鍵還是在於配息後,這檔股票未來能不能從19元漲回20元,也就是「填息」的過程。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不斷強調投資高股息ETF別只看股息,要看股息+股價表現,也就是「總報酬」的原因。

如果還原權息後的股價是一路往上,就代表每一次都有「填息」,你也算是真正賺到了股息;相反地,如果都沒有填息,拉長時間觀察配息後股價反而不斷往下,那就是「貼息」,也可以說是「拿你的本金配給你」。

起碼00878目前並沒有這種跡象,而且還原權值後的價格,甚至已經逼近去年初的高點了,所以真的沒必要糾結在收益平準金是不是「把你的本金配給你」這點上。客觀來說,綜合「總報酬」、「持股體質與屬性」、「周轉率」、「費用率」等多個面向,這檔ETF確實都有很均衡的表現,不然收益人數也不會突破100萬。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融股配息大萎縮,「含金量」高的00878配息會跟著變少嗎?分析師關鍵3點見端倪
高股息ETF有沒有「收益平準金」,配息穩定度差很大?00878、00713…5檔ETF配息大剖析-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人氣榜》00878人氣衝破百萬大關、再度霸榜!0050、006208老牌市值型ETF人氣不衰-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