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有錢人、富二代總是特別容易成功?一個親身體悟:成功並非只是靠運氣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不少人最近因為對岸的軍演,感到憂心忡忡,可以先從美元兌新台幣的匯率去觀察,假如這段時間新台幣一直貶值,簡單來說就是沒人要,因此不斷賣出,轉而去買美元,那我們心裡自然有底,這兩岸緊張情勢真的升高。

相反的,如果匯率相當平穩,沒有什麼動彈,股市也沒有什麼波動,看看外資的動作就很清楚,台積電是否連續大舉賣超或者期貨空單是否大增。最後一個則是看國際的黃金(代號:GLD或IAU)報價,基本上就能對國際情勢更加了解。

投資理財這件事一直都是這樣,我們控制能控制的,放棄不能控制的,剩下的就是交給市場去跑,讓市場去決定。

這有時候也跟人生走向很接近,我們常聽到有人說什麼努力沒用,反正人生就是運氣,這讓人感覺好像做什麼事都沒用。也曾聽人說過:「只要出生在有錢人家,什麼都會成功!」不可否認,先天的條件當然有助於自身的夢想實現,但後天的努力還是占了很大一部份。

以前曾遇過一些年輕老闆、富二代,還算聊得來,於是也曾試著半開玩笑的詢問:「你們從國中就送出國,一路念到研究所,回來台灣當然賺比較多錢,條件好得很!」

這位老闆回:「所以你覺得出國回來的人就做事業都會成功?再來,你認為出國念書的人,都會畢業?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這些環境比較好的小孩,出國也扛著很大的壓力,因為家族大家都是一樣優秀,你要更出色才行,但出國畢竟從此玩開的很多,吸毒、開趴、亂搞一通,這些應該你聽過吧?那外國的學校跟台灣不同,進去不難,但要畢業很難,爛學校就不談了,我說的是好學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