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紅,2族群開始飆漲,「這幾檔」未來值得注意!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紅透半邊天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實在太夯了,助攻繪圖晶片廠NVIDIA財報及展望亮眼,人工智慧(AI)、高速運算(HPC)商機看漲,NVIDIA更讚揚ChatGPT是一個巨大的機遇,今年數據中心將加速成長前進,此話一出,2月23日台股IP矽智財創意、伺服器緯穎雙雙攻上漲停。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NVIDIA財報及法說會展望透露了兩大利多訊息,包括第一、ChatGPT是當前最紅話題,不只微軟、谷歌、亞馬遜,甚至大陸百度都要加入此戰場,AI躍居顯學及長線趨勢。第二、庫存水位已降低。上述兩大利多對電子業是一大振奮消息,尤其是對IP矽智財、伺服器及台積電(2330)等相關供應鏈貢獻最大。

黎方國說也說,ChatGPT聊天機器人話題不斷,連NVIDIA也讚賞不已,使用NVIDIA的A100晶片可以讓AI效能增20倍,更掀起軍備競賽,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ChatGPT的A100伺服器的採購成本約18億2,000萬美元,2026年將攀升至127億6,000萬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1%。

反應NVIDIA在法說會上所釋出的利多,23日台股IP矽智財的創意鎖住漲停,達1,115元,再創新高價,本週4個交易日漲幅達14.24%。至於力旺(3529)、創意(3443)、世芯-KY(3661)、M31(6643)、晶心科(6533)、智原(3035)等漲幅超過4%。

伺服器的信驊(5274)、緯穎(6669)及勤誠(8210)等股價亦紅通通,緯穎高掛漲停價,同時拜ChatGPT爆紅所賜,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湧入5奈米的急單,產能直逼滿載,台積電2月23日上漲11元,達518元,封閉跳空缺口,守住500元大關。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因台股與AI及HPC相關個股多數集中在高價電子股,讓台股千金股愈來愈多,此也印證台股現階段是多頭市場,投資人對未來的前景樂觀,願意調升本益比評價。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NVIDIA將在3月20日~3月23日舉行線上GTC開發者大會,揭露更詳細的AI雲端服務訊息,預料台股IP矽智財、伺服器等相關供應鏈的交易熱絡情況將延續。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ChatGPT超紅 兩族群上彈 創意、緯穎飆

延伸閱讀
台股現金殖利率 稱冠全球
外資布局 緯穎、上洋等15檔高殖利率股
誰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台積電?分析師看台灣第3代半導體,有哪些股票值得注意?

  • 分享: